导入数据...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开讲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9日
  查看:330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开讲

                       记者:罗凌云   周雅欣  审核:范锡文

4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在狮子山校区7教103教室如期开讲。成都市特级教师、成都市高中政治中心组成员、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黄万红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构建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堂”专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坛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范锡文教授、教学办兰云老师、学工办张永洪老师等。讲座由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主任罗凌云主持。 

首先,范锡文副院长给黄万红老师颁发了讲座证书,表示衷心感谢黄老师对我院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同学们将今天的所学、所悟带到微格训练中,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

图片1.png

黄老师的讲座从一堂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示范课开始,她以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必修4第九课第三框“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为例,以十八洞村巨变的视频导入,讲述了该村脱贫致富路上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及其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的辩证关系。以十八洞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例,讲解了如何“坚持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image.png

 随后,黄老师讲解了高中政治课应该怎样讲、如何将知识有效地传递给学生,以及如何创设真实问题情境等,让课堂既有温度又有深度。

image.png

    黄老师的示范课既展示了思政课对贫困地区和学生实际生活关切的温度、又体现了把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有机融入思政课的高度,以及灵活运用议题式教学达成的思政课的深度;既充分彰显了素养导向又注重价值引领,政治认同、科学精神和公共参与素养培育意图鲜明,润物无声。黄老师关于“如何创设复杂情境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的理论讲解,更是生动诠释了新课标的新教学理念和新教学方法,到场师生均表示收获满满。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周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