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期总结|支教过半,来看看我们这半年做了些什么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2月14日
  查看:40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20名成员于2023年7月分别前往凉山州普格县、雅安市宝兴县、乐山市马边县及乐山市峨边县开展支教服务工作。

在这半年时间中,研支团志愿者们主动配合当地团委、教育局和学校,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及行政工作,积极进行主题宣讲,充分借助自身专业优势及兴趣特长开展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

一、基本情况

图片1.png

(一)教育教学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分别执教于普格县民族初级中学、普格县第二附城小学校、宝兴县中学、峨边中学、苏坝镇初级中学,负责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等13门学科的教学工作,涉及68个班级当中的3123名学生,累计授课5777节,共计3852个小时。

半年以来,全体成员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指导目标,坚持守好第一课堂主阵地,高标准完成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育人使命,认真上好服务期间的每一堂课。

课前认真钻研教材,努力做到“备好课本、备好学生、备好教法”;课中认真组织教学,创设良好课堂氛围,用心上好每一堂课;课后加强课外辅导,深入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水平,促进自身专业化发展,成员们认真参与听课、评课以及教研活动,虚心学习、博采众长,有效提升了成员基础教育教学能力。

2_一.(一).1.jpg

3_一.(一).2.jpg

4_一.(一).3.jpg

5_一.(一).4.jpg

(二)行政工作

除了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外,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参与服务学校团委、办公室、安全管理室、手机管理室、教务处、政教处、工会、心理健康部及班主任等行政工作,协助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禁毒宣传、食品安全等宣讲工作;从策划方案、图像采集、节目编排等多方面配合服务地学校开展开学典礼、合唱比赛、教师节、运动会等各类活动;承担主题团课、团组织关系转接、填写入团志愿书、整理团员档案等团委工作;负责每周班主任考核表整理等工作,进行学生日常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负责学校公众号推文的文字撰写及宣传工作。

6_一.(二).1.jpg

8_一.(二).3.jpg

9_一.(二).4.jpg

10_一.(二).5.jpg

11_一.(二).6.jpg

二、思想政治学习

研支团成员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支教服务的全过程。

成员们定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集中学习,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领悟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秋季全员网络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共同观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他们为什么去西部”课程,牢记初心使命,立志在最好的年华做冲锋向前的奉献者。

12_二.1.jpg

13_二.2.jpg

14_二.3.jpg

15_二.4.jpg

三、主要活动

(一)“青马工程”宣讲

马边分队全体成员主动学习先进思想及理论,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专业和自身优势开展第二课堂,并将思政引领作为第二课堂重点工作,以深化理论学习、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实践锻炼为内容和目标,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等为主题,每月进班开展5场“青马工程”宣讲,目前已完成“青马工程”宣讲共计25场。

16_三.(一).1.jpg

17_三.(一).2.jpg

(二)红色主题团课

宝兴分队致力于探究出政策传播、思想教育平台的新模式。结合了宝兴县地方特色,引入多地红色资源,设计出符合青少年认知的红色团课,把红色文化引进校园。团课由分队成员担任主讲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方针,链接宝兴县当地学校思政课堂。除理论学习外,每堂团课还会根据研支团成员专业特长,搭配相关趣味活动,实现课堂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团课会实时跟踪学生学习情况,定期团课考试、书写心得体会、随机笔记检查等方式作为反馈依据,根据团课成效,不断改进教学模式。红色团课成为提高宝兴县学生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并且成为选拔新一批共青团员的重要依据。学生参与度高,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帮助其在活动中观察、体验、认识、探索,有利于促进全面发展,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同时,红色团课作为范例在2023年四川省“乡村教育专项”志愿者支教经验分享会上进行展示交流。

18_三.(二).1.png19_三.(二).2.png


(三)控辍保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马边分队、峨边分队与普格分队成员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控辍保学工作当中,并下乡实地开展适龄学生的劝返工作,宣传相关政策,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学生,关心爱护学生。

20_三.(三).1.jpg

21_三.(三).2.jpg

(四)爱在家访路 情暖家校间

普格分队在四川师范大学校团委及普格县民族初级中学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通过研支团志愿者与班上学生的接触和交流,根据日常表现、性格特点、学习成绩和家庭情况等方面,选择了部分学生作为家访对象。

在家访过程中,直观感受到当地学生家中经济条件的困难,也进一步了解到他们在家中所承担着的责任,让我们明白作为支教老师,不仅仅要教授知识,更要关注学生的生活状况和心理健康,需要关注学生的成长需求,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生活技能。

23_三.(四).1.png24_三.(四).2.png

25_三.(四).3.png26_三.(四).4.png

(五)七彩假期,童心不息

利用暑期时间,在乐山市团市委的关心下,经共青团峨边县委和峨边彝族自治县少年宫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峨边分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2023年峨边彝族自治县“七彩假期”夏令营活动。

为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成员们面向峨边县30名小朋友开展爱国教育类、文艺素养类、安全教育类、健康教育类等课程共计14门,其中包括结合团队成员专业与学校特色的《趣味科学》、《“我”——心理健康系列特色课》、《给孩子们的教育戏剧课》等系列课程,进一步丰富暑期培训班第二课堂内容及形式。

27_三.(五).1.jpg

(六)以心传爱,情悦暖冬

为点亮“微心愿”,搭建“微平台”,峨边分队成员联合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四川省峨边中学联合开展了“以心传爱 情悦暖冬”微心愿桥梁系列活动。为80余名家境困难的学生与川师大的哥哥姐姐们搭建起沟通桥梁,进行一对一的心愿认领与书信交流,在给学生带去温暖与关爱的同时,鼓励他们树立起积极的学习态度与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40214175310.jpg

(七)“我新年的第一本书”

峨边分队携手共青团峨边县委走进茗新村“童伴之家”开展“我新年的第一本书”读书分享会活动,分享新年期间阅读的第一本经典好书,与孩子们共同领略书籍的魅力,分享阅读的收获,此次活动共有25名留守儿童参加。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为他们开启了一扇通往知识宝库的大门。

29_三.(七).1.jpg

四、其他活动

(一)组织、参加文体活动

研支团成员们结合自身专业及特长,协助学校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并指导当地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文体比赛。宝兴分队指导学生代表宝兴县中学参与雅安市“礼赞新时代、颂歌献给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青少年歌咏比赛获市级三等奖,编排舞蹈《起舞苍穹》,代表宝兴县中学参与宝兴县运动会开幕式和宝兴县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进行表演;普格分队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普格县民族初级中学运动会及元旦晚会,分别获得团体第四名及团体三等奖。

30_四.(一).1.png31_四.(一).2.jpg

(二)拍摄服务地学校宣传片

为助力峨边中学宣传工作高效开展,峨边分队成员耗时半个月,自主设计并拍摄了近8分钟的峨边中学宣传片,获得市、县、校领导一致好评。

32_四.(二).1.jpg

(三)志愿服务活动

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彝族火把节、普法进校园、青年职工联谊活动、垃圾分类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传递爱心。

33_四.(三).1.png

34_四.(三).2.jpg

35_四.(三).3.jpg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四川师范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在这半年时光当中,不断成长,深刻感悟,收获颇丰。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四川师范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在未来仍将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秉持“重德 博学 务实 尚美”的师大校训,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初审:伍姝彤

审核:曹歆雨 逯春晓

终审:杨经纬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