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以行援心,为爱启程——记心理学院心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日
  查看:175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增强青年一辈的责任感,展现大学生新时代担当精神,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缘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21年7月17日至7月29日赴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凤禾村开展为期十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建党一百年的背景下,以乡村振兴、治蜀兴川政策为立足点,团队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心缘团队作为一支省级重点实践队,在实践过程中,针对儿童和老人两个年龄阶段,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将教育和调研齐头并进,探索乡村振兴所带来的重大现实意义。


QQ图片1.jpg


7月18日至7月27日,心缘团队开始探访当地老年人的家庭生活状况,同时开展老年人心理需求相关调研。团队成员在老一辈的身上深切地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传承,真切地体悟到老年人关于生活体验的不同心境,也进一步了解到在乡村振兴建设下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态势下,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态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心缘团队通过实地走访积极关注老年人心理需求,发现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关怀。7月20日,团队举行了“心缘小课堂”的开班仪式。课程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多样化心育综合课程,以心理健康课程为主,以英语、语文等实用性课程为辅,还包括“童心向党”党史教育课,“阳光你我”体育课,“我绘我心”美术手工课,“大声唱出爱”音乐课等美育课程。在教学开展期间,团队邀请当地老党员,向孩子们讲述党的故事,传递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7月28日,芦山县梦之号公益发展中心对孩子们进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日,雅安市芦山县团委副书记张选民来到活动地点,给孩子们分发了水彩笔,并对团队成员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心缘团队利用心理学专业知识,搭建了一个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平台,培养孩子积极的心理品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获得当地政府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QQ图片2.jpg



7月29日,心缘暑期社会实践队和联想集团合作,举办了以“童心向党,健康成长”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暨“心缘小课堂”结业仪式。在运动会上,孩子们表演了手语操《国家》,集团歌唱了《少年》。通过手语和歌唱的形式,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在本次运动会中,孩子们展现出青春的活力,更深刻地理解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最后,孩子们和心缘成员一一告别,所有的不舍和美好都留在了这七月的盛夏。“心缘”的故事未完待续,盛夏的美好将在明年重新开启!


QQ图片3.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心理学院 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