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符浩:提升团委服务力 做学生的“知心人”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4日
  查看:439
  来源:环球人物网

       四川师范大学地处成都东郊狮子山,北门外有一条路叫“劼人路”,因地处著名爱国作家李劼人的故居得名。生活在这条街上的人常常说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愿意,可以在狮子山把从小学到大学的书都读完。”上世纪50年代,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需求,四川师范学院5大系本科生从沙河铺迁往狮子山办学。1960年,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落成,是四川高校中最早设置外语本科专业的院系之一,现有学生1800余人。

  身为外国语学院的老师,符浩一边担任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和学工办副主任的管理职责,一边负责大四学生的教学辅导工作,学生们的学分、就业和思想工作,占据了他的全部精力。“几乎没有个人时间!”
  用真情与真心
  做学生的陪伴者
  “每年临近毕业,个别大学生面临就业的多元选择,有时会感到迷茫,急需必要的引导和帮助。团委的工作就是全心为年轻人的成长搭建平台。”符浩介绍道。
  为了缓解学生就业压力,符浩组织分团委建立了“一带三”的朋辈互助小组。朋辈互助将班级、寝室作为团小组阵地,由一位已签约就业单位的学生去关心三位拟就业学生的就业意向,团委再根据分团员们搜集到的学生情况定向给学生推荐就业出口,帮助学生进行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提升。被朋辈保驾护航确定了毕业出口的学生,便会接棒担负起传承朋辈精神的志愿任务。
  “相比我们‘老人家’,年轻人有时更听得进朋友的话。从学以致用到学生的二次成长,朋辈志愿者在帮助学生的时候也会将一种反思性的分享内化为自己的成长动力。”让符浩印象深刻的是外国语学院一位学生在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时,卸下心防,主动找到团委,希望组织能帮助他走出困境。为此,符浩一次又一陪同学聊天、解惑,以引导、探讨等鼓励的方式拨开爬上他心头的不安和矛盾情绪。与此同时,团委还通过家校共育的方式在学生与家长之间架起一座心意相通的桥梁。短短一周时间,符浩就带领团委为该同学疏通了就业的最后一公里路。
  学院外,符浩还带领分团委利用学生的专业知识,通过朋辈互助的形式探索更多可能。
  “‘外援邦帮棒’”不仅能为川师大兄弟学院的同学提供外语辅导,帮助他们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还为志愿者提供了一个提高专业水平和提升职业技能的机会。”符浩介绍道说,项目至今已举办十五届,招募志愿者近1000人,累计服务时长超8000小时,帮助对象覆盖全校20多个学院4500余人。2020年,在共青团中央等国家七部委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外援邦帮棒”取得了国赛银奖、省赛金奖的学校历史最佳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504220106.png

“外援邦帮棒” 

  “在志愿活动中,个体更能够感受到劳动和奉献的价值。”符浩认为,这种“被需要感”,是同学们常年来积极参与的动力。朋辈互助的细胞作用得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让分团委把团委工作化作交心、贴心、暖心的陪伴与同行。他相信,团委工作是校园里的“人心工程”,无论是团学工作,还是思政课建设,都要深入到同学中去,做到心中有数、有“感”。
  用热情与温度
  与学生共成长
  “叮、叮、叮……”接受记者采访时,符浩不时低下头查看手机消息。在他的社交软件通讯录中,有数十个由百名以上学生组成的工作小组,每天都有上百条来自团员的消息。“做了分团委书记后,工作比以前更忙了。学生们事无巨细都会找到我们。虽然累,但看着我们的学生还是觉得挺骄傲。”在他看来,青年工作需要热情和温度,更需要同学们的支持和理解,“我们一茬一茬的同学都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帮助同学,关心社会。他们帮我们老师做了大量的基层工作。”
  自疫情暴发以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便开始在工作群发布志愿者征集的消息。往往一条消息发布后不到一分钟,学生们的报名接龙就已满屏。他们在社区、村庄、路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们增强防护意识;他们坚守在各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排查登记人口、测量体温;他们出现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刻,帮着隔离的家庭采购生活必需品,办理出入证明……作为群主,符浩需要时刻了解学生们的动向,为他们在外的志愿者服务筑起“安全墙”。在和志愿者们的沟通中,符浩深刻地感受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同学们成长了许多。

学院学生参加疫情防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符浩还清楚的记得自己加入共青团时的情景,“初一入团时班里有50多人,但只有11个学生获选,我就是其中之一!感觉特别自豪。”“五四精神”的种子早已深埋在他心中,这种自豪感历久弥新,不断焕发出奋斗激情,成为团队的凝聚力和感染力。
  青春无关年龄,只因接续奋斗焕发勃勃生机。每一个川师人,正在用奋斗的姿态迎接明天,正如教学楼外的爬山虎一样,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他们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沿,将“重德博学,务实尚美”镌刻在自己的信念中,将“五四精神”贯于行动,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让青春因拼搏而永驻,让青春因奉献而厚重。
    责任编辑:李佩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