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高雅艺术进校园 | 国风戏曲入校园,黄梅天仙配成双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查看:417
  来源: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四川师范大学美育学校的特色活动,通过邀请国内知名美育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引进高水平艺术作品进校演出等形式,提升学校美育实践育人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四川师范大学校团委开展了多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通过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名家风采,聆听艺术理论知识,体验经典传统文化,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人文素养,以此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播和普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培植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2020年11月11日,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经典黄梅戏《天仙配》走进川师大校园。  

image.png

    晚上7点整,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最高奖“文华奖”、“梅花奖”获得者、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老师主演的黄梅戏精品剧目《天仙配》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龙湖剧场隆重开演。校内师生纷纷前往观看,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image.png

黄梅戏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表演质朴细致,具有丰富的表现力,真实活泼。戏腔一起,帷幕拉开,灯光打下,以青山万重为景,七仙女自天桥漫步走下,活动正式开始。七仙女对董永的一见倾心,与其在槐荫树下结为夫妻,与傅员外的斗智斗勇一步步推动着剧情的发展。随着那段家喻户晓的“夫妻双双把家还”唱起,将大家的距离一下拉近……“来年春暖花开日,槐荫树下把子交。”随着哀婉凄凉的音乐停止,这场《天仙配》最终落下帷幕。

 image.png

精彩的演出,离不开表演者的强大技艺。据悉,七仙女扮演者杨俊是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湖北省文联副主席,三十多年来创作主演了众多戏曲及影视剧作;董永扮演者曹祝来是国家二级演员,湖北戏剧家协会会员,多次代表剧院为国家重要领导人演出。除了经验丰富的表演者,每一幕场景的转换,灯光的变化,服装、道具、化妆效果的精美,音乐老师的演奏等无不彰显了这次活动策划的匠心。

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意犹未尽,久未离席,他们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戏曲进校园”为主题,让师生们现场感受到古代传统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体会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伟大创造力。校团委将继续以高雅艺术为教育载体,将美育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在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的同时,激励广大师生为学校、社会、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曾湘怡、曹歆雨

摄影:段锦博

审核:杨经纬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