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注教育,共创未来
——记数学科学学院“狮山行动Π—教育帮扶行动”暑期社会实践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8月5日
  查看:273
  来源:

为了调查四川省甘孜、阿坝、凉山州地区的女孩受教育情况,并为其进行相应的帮扶,2020年8月1日,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关注教育,共创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三州地区展开实践。该团队由2019级辅导员张伽伽老师牵头,学院一委两会部分干部和当地学子组成。

经过指导老师召开线上会议对本次活动进行规划和问题释疑后,线下实践成员于8月1日开展了实地调研。在与家长和学生的交流中,队员了解到由于当地经济、教育发展不平衡,学生们普遍存在思维拓展能力不足、缺少学习兴趣和自信心等问题。对此,成员们在当天晚上一起探讨并制定了合理的学习方案,表示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她们。

8月2日,团队成员如约到达学生家里,按照学习方案进行第一天的辅导。在此过程中,他们发现学生易害羞,不太敢于表达自己,彼此之间的沟通存在着距离感。针对这个问题,志愿者们从其生活入手,陪学生一起干农活,给他们讲诉有趣的经历。这不仅拉近了大家的感情,还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辅导的兴趣。

随着实践的进行,成员们也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当地家长思想观念陈旧,对女孩的教育不太重视,也由此导致学生的压力大,缺少学习的乐趣。由于三州地区偏远,女生的语文尤其是文言文板块相当薄弱;还有时间冲突问题,学生家里普遍种有农田,有时会占用辅导时间去做农活。对于这些问题,指导老师和活动负责人积极召开线上会议,商讨出解决措施,并让实践成员在接下来的学习帮扶中变通实施。

经过四天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不断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仅有利于其理论实际结合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提高,为后面的实践奠定良好的基础,还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了川师学子的良好风貌。



学生们在看报纸2.jpg

李庆在辅导三年级学生三位数乘两位数.jpg


数学科学学院分团委新闻中心隆晓源来稿

审稿人    分团委书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