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德”干部成长营第三堂团课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查看:166
  来源:

 2019年11月12日中午,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德”干部成长营第三堂团课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103教室开展,参与本次活动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红梅及学院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干部,学院组织建设部副部长赵瑞主持了此次活动。

 在响亮的团歌声中,本次团课拉开了序幕。王红梅老师以“学生干部的人际关系处理方式”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并以双手比“人”字的游戏为切入点,强调了在处理人际关系中,规则具体化和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她强调,做好学生干部,首先应以转变思维为前提,目标明确,定位准确;其次,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应优先考虑集体利益;最后,要冲破思维,传承前辈优秀品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接着,王老师让全体学生干部前后两人一组用十分钟的时间来交流最近最为焦虑或者最有压力的事情,要求一方说话的时候,另一方不能打断,全程静听并复述。十分钟后,王老师对此游戏进行总结。她提出,积极倾听是人际交往的保障,在交流过程中,双方在共情的基础上,往往能够收获彼此的支持。而后,王老师指出,提升自我领导力是学生干部处理人际关系的核心,即学生干部应拥有高度的政治力、决策力、执行力和发展力。在学生工作中,学生干部须在思想觉悟上能够辨别是非曲直,坚定立场;在判断抉择上能够深入分析、优选方案;在实施过程中能够果断大胆、协作共赢;在新环境中能够学习创新、可持续上升。一个学生干部只有切实做到以上四点,才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崭露头角,大放异彩。

 接着,王老师就如何提高自我领导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文化基础与人文素养,丰富自身内涵;二是要主动探索、思考,培养思维的发散性和有序性;三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借鉴,不断总结反思。除此之外,她还谈到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要学会处理好学习与工作、老师与同学、学校与学院三方面的关系。在学习与工作上,学生干部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做好与个人目标职业相匹配的学习工作规划,培育时间管理能力,加强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在老师与同学方面,学生干部要积极地去沟通、分享、帮助和参与,拉近自己与老师、同学之间的距离,实现沟通顺畅。而在处理学校和学院的关系上,学生干部要有主人翁意识,主动融入其中,成为学校和学院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最后,在整齐的校歌声中,本次团课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良好的人际关系要求我们给人尊重,对人真诚,向人热情,与人分享。望各位学生干部能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向上,带领同学们奋发努力,为马院更加精彩辉煌的未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人:刘仪雯、沈靖怡

 

审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红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