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9日
  查看:1234
  来源:

 2019年9月9日早上,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狮子山校区学术厅举行。参加本次开学典礼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北东教授,院长陈驰教授,副院长王曦教授,副院长余华教授,院长助理兰夕雨老师,范锡文教授,戴剑飞副教授,何理副教授,罗凌云副教授,张晓君副教授,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董博老师,教务办公室主任杨文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王红梅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姚熙老师,2019级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诚老师主持了本次开学典礼。

 本次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陈驰院长上台致辞,陈院长首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老师和同学对2019级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陈院长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历史。四川师范大学的前身是1946年成立的东北大学,因为抗战的原因迁到四川,由此诞生了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也是成立于1960年六大院系之一的政教系,是最早的院系之一。他还提到,在这个集体中,同学们只要有心,一定会有所收获。分团委,学生会,各种社团,都是我们可以选择的,将学习活动和文化活动融为一体,我们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最后,陈院长向新生们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做理想者,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要培养人的心灵,领人走正路。第二,希望同学们做有情怀的人,要有大爱、大德、大情怀。要飞得高,也要低得下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三,希望同学们做高尚者,做有血有肉,让别人喜欢的人。第四,希望同学们做奋斗者,要立长志,义无反顾地朝着梦想奋斗,收获无悔青春。

 接着,教师代表范锡文上台发言。范老师用最真诚的态度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老师向各位新生表达了最诚挚、最温暖的欢迎。她提到了三个关键词,第一,“马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之所以充满活力,就是因为我们有一群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学生的“马老师”。第二,“马专业”,因为这个专业,我们比其他人更了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过去经历了什么,现在正在经历什么,乃至将来会经历什么。因为这个专业,我们才拥有更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才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所以,遇见了“马专业”,我们一定会遇见不一样的自己。第三,“马同学”,在“马”言“马”,言“马”信“马”,我们都会因这个专业而成长。

 接下来,在校生代表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生张伟进行了发言。他提到,“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时间如白驹过隙,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把握青春,珍惜光阴,不能肆意挥霍。大学不是象牙塔,是社会的浓缩,是唯一能包容我们犯错的社会实践场地,所以学弟学妹们要不断获得丰富的学识,培养自身的社会交际能力,投身社会实践,秉承“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做一个有温度、有风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川师人、马院人。

 接着,新生代表2019级本科生张宇程上台发言。他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共勉。第一,马院的好青年要树立立德树人的专业价值观,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马院好青年。第二,要拥有较强的专注力,要专情于专业知识、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摆脱一系列诱惑,不要将十二年的努力付之东流。第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所以要读名著,读好书,更要眼到、口到、心到。第四,学识固然重要,但家国情怀乃是根基所在,青年更要锤炼品质,艰苦奋斗;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最后,在整齐的校歌声中,本次开学典礼落下了帷幕。

 大学是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愿学弟学妹在大学中展翅翱翔,在四年后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撰稿人:杨芮菁

 

审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红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