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赴凉山州普格县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夏令营活动系列报道(一)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5日
  查看:594
  来源: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实施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的14名志愿者于近日到达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凉山州普格县文倡民族幼儿园,将于7月19日至8月21日,为彝区留守儿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推普脱贫攻坚”夏令营支教活动,为助力彝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贡献川师力量。


祖国七十载,追梦新征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22日上午,志愿者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在幼儿园举行了“推普脱贫攻坚”夏令营开营仪式。当地村镇扶贫干部、留守儿童和家长代表以及四川师范大学师生参加开营仪式。志愿者与孩子们围成爱心形状,伴随着《我们都是追梦人》的青春旋律,大家热情高呼“推普脱贫·与我同行”口号,夏令营在充满爱和温暖的氛围里正式开营。

1.jpg

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夏令营开营仪式2.jpg

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夏令营开营仪式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

7月22日至28日,志愿者开展了以课堂教学为主,以普通话绕口令、汉语文字游戏、趣味活动为辅的推普支教活动,充分调动彝族孩子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小朋友们学得开心,学得有趣,学得轻松,以此培养彝族孩子们讲普通话的意识、学普通话的兴趣、用普通话的习惯。

7月22日,在幼儿园课堂上,小朋友们响亮地喊出“我是彝族娃,爱说普通话”口号,并跟随志愿者学习童谣《五官歌》,用稚嫩的童声唱出“这是我的眼睛,这是我的鼻子”,他们全身心沉浸在普通话学习的趣味世界里。同时,志愿者还通过趣味国学课给学生带来《高山流水》和《濠梁观鱼》的故事讲解,朗朗读书声和童谣声回荡在学校的每个角落,稚嫩的声音中诠释着简单的幸福。支教志愿者同孩子们徜徉在快乐的海洋,向“求知与欢笑”的彼岸靠近,伯牙钟子期故事让孩子们深知友情的真谛

幼儿园小朋友们学习童谣《五官歌》.jpg

幼儿园小朋友们学习童谣《五官歌》

志愿者为学生讲授《高山流水》和《濠梁观鱼》.jpg

志愿者为学生讲授《高山流水》和《濠梁观鱼》

7月23日,志愿者汪洋为幼儿园小朋友们讲授童话故事《七只小羊》、《拼音字母歌》,提高孩子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为孩子们学习普通话打下良好基础。

2.jpg

志愿者为幼儿园讲授童话故事《七只小羊》

3.jpg

志愿者为小二班讲授拼音字母歌


听,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在努力地学习普通话,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小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每个小朋友都张大了自己的嘴巴,跟着老师一起读着:“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有爸爸有妈妈”。稚嫩的声音伴随着童趣的动作,一都显得那么的天真可爱。

小朋友学习童谣《我有一个幸福的家》.jpg

小朋友学习童谣《我有一个幸福的家》

7月24日,“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儿开开,我要进来。”5岁的唐宣婷正在用普通话唱着《小兔子乖乖》,她跟随着老师的节拍,拍动着自己的小手,小脑袋随着清脆的歌声慢慢摆动,虽然她的普通话还不是特别标准,但她努力学习的面孔像天使一般触动着志愿者们的心。

志愿者纠正唐宣婷小朋友普通话发音.jpg

志愿者纠正唐宣婷小朋友普通话发音

7月26日,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白居易的《池上》。志愿者为小朋友们示范每一个字的朗读音,并运用生动的趣味动画,给小朋友们展现一幅丰富有趣的小孩儿偷采白莲的情景。将天真幼稚、活泼淘气的小孩儿形象在小朋友们面前勾勒得栩栩如生。小朋友们伴随着音乐,跟着老师一字一句地朗读着诗句,课堂上萦绕着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

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教授诗歌《池上》.jpg

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教授诗歌《池上》

   7月28日,为引导学生养成说普通话的好习惯,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开展“推广普通话”主题班会,班主任通过讲述生动的故事、幽默风趣的事例,向小朋友们传递普通话的重要性。小朋友们也通过班会自由发言,进一步锻炼普通话水平。

小朋友在“推广普通话”主题班会上自由发言.jpg

小朋友在“推广普通话”主题班会上自由发言


立足新时代,推普在行动

志愿者在接下来的“推普脱贫攻坚”支教活动中,还将开展“经典咏流传”诗词会、家长普通话培训课、普通话专项调查等系列活动,努力为文倡村居民和留守儿童创造人人学习普通话努力讲好普通话的学习生活环境,给他们送去温暖,播种美好希望。志愿者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奋力开启新时代凉山脱贫奔康新征程,生动展示新时代川师学子有情怀、敢拼搏、肯实干的昂扬风采

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志愿者.jpg

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志愿者

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志愿者与孩子们课间活动合影.jpg

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志愿者与孩子们课间活动合影

据悉,文倡村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城西面,距县城1.5公里。当地农民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是典型的二半山区行政村、省级贫困村。该村有3-6岁儿童700余人,其中留守儿童170余人。文倡村彝族群众习惯使用彝语交流,很大一部分学前儿童无法用普通话沟通交流,致使他们在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后,听不懂、跟不上,学习效率低,升学就业都受到影响,也贫困代际传递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