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五德终始说与秦汉政治讲座顺利举行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1日
  查看:211
  来源:赵汝斌

  为加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学生历史文化知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学院于2019年6月10日上午10点在六教10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关于“五德终始说与秦汉政治”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现为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汪高鑫教授担任主讲人。

    汪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以五德终始说与秦汉的政治为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为大家深度解析了秦汉时期的历史,纠正了同学们在传统历史观念上的误区。 汪教授首先讲到,五德终始说是中国战国时期的阴阳家邹衍所主张的历史观念。“五德”是指五行木、火、土、金、水所代表的五种德性;“终始”指“五德”的周而复始的循环运转,邹衍常常以这个学说来为历史变迁、王朝兴衰作解释。而后,汪教授又依次为同学们详细的分析讲解了五德的五种德性。讲课生动精彩,同学们的目光都紧紧锁定着汪教授。紧接着,汪教授讲解了先秦诸子认为水德的主要特性是养育生命,浸润万物,讲求道德,他们希望以水德约束新的王朝注重仁德教化。秦始皇对水德的特性加以改造,突出了水德的阴森寒冷,又同时分析讲解了五德始终说对秦汉政治所产生的影响。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学院通过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历史学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提高了大家以后在历史学学习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并深刻领略到了历史学的魅力。

L7S`WVTO6~OE[OB4MZ}D]SW.png

图为讲座现场

CK6G@RZ2Q1ACBVI3E5B}7KQ.png

图为讲座现场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记者李俊瑶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赵汝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