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扶墙浓杏燕支湿,狮山学子齐声诵
——记文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 二十四节气之惊蛰经典诵读会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
  查看:212
  来源:

朗朗读书声,唤醒酣睡的春天。适逢惊蛰时节,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探索泱泱国学经典,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2019年3月6日13时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发起,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三个学院合办的“望上下五千年,品华夏文明篇”二十四节气之“惊蛰”经典诵读会活动于狮子山校区中心花园举行。受邀出席本次诵读的嘉宾有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蔡尧钧老师,文学院党委书记袁耀林老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晓红老师,文学院副院长王朝源老师,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分团委书记赵汝斌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分团委书记蒋汶倩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辅导员付诚岑老师,文学院学生事务中心的全体老师。参与本次诵读的有文学院2018级3、4、10班的全体同学以及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小朋友们。

扶墙浓杏燕支湿,狮山学子齐声诵——记文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png

乘着绵软的春风,同学们来到中心花园,在整队完毕后,本次诵读会正式开始。活动伊始,主持人言简意赅地介绍了本次诵读会的流程,拉开了本次诵读会的序幕。接下来,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学生通过现场表演的方式,生动活泼地展示了惊蛰的相关习俗,并配有旁白,此呼彼应,恰如其分地引入了本次活动的主题。随后,经典诵读环节在同学们极具感染力的朗诵声中正式展开。遥望古代,从唐代韦应物的“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到南宋陆游的“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同学们诵读的气势惊蛰春雷,响彻狮山。北宋苏轼的《浣溪沙》与《虞美人》道出人生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唐代王维的《陇头吟》,李益的《边思》诉不尽英雄的豪迈与边塞的寂寞。转看近代,从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到胡适的《梦与诗》,同学们饱含深情,悠悠读书声响彻校园。且看今朝,北岛“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启迪着川师学子永葆高尚,勇往直前。经典作品,重焕光彩;悠悠岁月,千古流芳。从学子们口中读出的,不仅仅是那流芳百世的经典,也是学子们的光明未来,更是学院辉煌的发展和国家的兴盛。诵读完毕后,主持人组织老师同学有序离场,并宣布本次惊蛰诵读会圆满结束。

中华上下五千年,积淀了无数经典著作,本次诵读会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不仅提高了三院学子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力,还营造了积极向学,青春向上的校园氛围,展示出独具一格,热情博学的川师校园文化。在此,预祝文学院后续经典诵读会系列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写稿:文学院分团委办公室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熊家瑞

撰稿:文学院记者团罗紫萱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文学院 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