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字外化为形,音乐内柔于心
——记文学院学术讲座《海派文学中的音乐》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查看:570
  来源:

为帮助文苑学子深入理解海派文学中的音乐价值体系,2018年12月15日上午9时,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海派文学中的音乐》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后刘永丽教授,文学院部分研究生与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文字外化为形,音乐内柔于心——记文学院学术讲座《海派文学中的音乐》.png

讲座伊始,刘教授简要阐述了海派音乐、海派文学的含义与区别,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海派文学中的音乐。然后,刘教授提到海派音乐具有商业化、殖民化的特征,并例举出了黎锦晖《毛毛雨》、陈歌辛《永远的微笑》、《梦中人》、《蔷薇处处开》等具有时代标志的音乐来论证海派音乐的特质。紧接着,刘教授从人物生存环境、形象、叙事等方面讲述了海派文学可以作为表现手法的原因,并且以新感觉派作家笔下的音乐世界、张爱玲笔下的音乐世界为例,解释了 “洋为贵”现象。当刘教授讲到考察海派文学中的音乐书写的时候,她将其分为两个世界,而这两个不同的音乐世界,实际上代表着两种不同的生活世界与生活观念。最后,刘永丽教授详细分析了“洋为贵”现象形成的因素,加深了同学们对启蒙与音乐价值体系的理解。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丰富拓展了文苑学子的业余知识,还引发了同学们如何将艺术与文学相结合的思考,有助于提高文苑学子的思维开拓能力,对于文学院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此,祝愿文苑学子学业进步,也预祝文学院后续蜀山讲坛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文学院学习部赵丽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张瑞灵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文学院 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