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选拔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支教序列推免研究生)的通知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9月5日
  查看:1304
  来源:
 

各学院:

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20192020年度)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817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加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从20117月开始,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教育专项实施。从2002年起,我校已从全校招募派遣了17届共113名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参与此项目。今年,按照全国项目办下达的指标,我校将招募102019届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参与该项目,最终推免名额以团中央和教育部实际下达指标为准。

二、组织管理

学校成立四川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领导小组(见附件一),负责全校招募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招募工作的具体开展由校团委负责。

三、招募对象及条件

(一)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较强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经历,中共党员及具有学生干部或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选拔。

(二)身心健康,意愿强烈,有艰苦奋斗精神,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三)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和我校实际情况,拟参加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学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免费师范生、专升本、预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双学位及定向计划招收学生)。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在校期间所在本科专业教学计划所列各考试、考查课程无补考纪录;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在校期间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非外语类专业普通类学生在20187月前参加全国大学生外语四级考试取得四级合格证书或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含)以上;艺体类专业学生在20187月前参加四川省大学英语考试并取得三级合格证书;外语类专业学生毕业前参加全国专业外语八级考试并获得合格证书。

6201881日前(前六学期),荣获两次以上(含两次)校级及以上奖学金和一次以上(含一次)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以正式公布文件或颁发证书时间为准)。

7、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学生,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学院审核同意,可不受平时成绩综合排名限制和英语、奖学金及荣誉称号的规定,参与选拔竞争。学生有关证明材料、教授推荐信和学院推荐意见要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此类学生由学院推荐后,学校统一审核,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比较与遴选。学生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才有提交参与竞争推荐申请的资格:

1)在校期间主持有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科创项目,或参加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学科专业竞赛获奖2项及以上;

2)在校期间有2项及以上学术成果公开发表(增刊除外);

3)在校期间学习情况良好,前六学期课程考试(考查)成绩良好,平均学分绩点在2.5以上。

同时,需提供300字左右的个人简介(包含学术成果、竞赛、奖学金、荣誉称号等获得情况)和相关证明材料。

8.推荐免试研究生(支教序列)的招募指标(我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总名额为10名)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各学院本年度普通推免计划名额。

9.入选学生可结合自己本科所学专业和自身实际,选择本学院各专业或跨学院选择与自己本科专业相近专业就读。凡选择在非本科就读学院读研学生,必须参加拟读研学院组织的专业测试,各学院将这部分学生纳入本学院普通推免生测试选拔环节。学生读研期间读研类型(科学硕士或专业硕士)由学生本人和所在学院商讨确定。

10.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具备推荐本校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具备与研支团工作相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志愿服务经历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选拔。

按照选拔要求,取得正式推免生资格的2019届毕业学生在2018922日后不得放弃,不允许其另行报考研究生或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及签约各类用人单位。

四、招募程序及日程安排

(一)宣传报名(201895日至99日)

1、各学院做好宣传工作,确保学院每一名符合我校推免资格基本条件的2019届应届本科毕业生知晓组建研究生支教团的信息。

2、具备推荐我校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各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自愿提交书面申请(手写)及其家长或监护人签字的知情书。

3、各学院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单独排名,在其大学前三年综合评价成绩基础之上,有下列情况者,可根据以下标准予以加分:

1)获省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省级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省级优秀社团负责人等荣誉称号可加2分;获市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一专多能”优秀学生、市级优秀社团负责人等荣誉称号可加1分;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社团负责人等荣誉称号可加0.5分。

2)参加国际、国内(国家、省、市、学校)等重大活动的志愿者服务,在活动中有突出表现且能提供真实有效证明材料的学生,向校团委递交相关证明材料,校团委审核通过后可加0.5分。

3)本科学习期间在校院两级连续担任一年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包括在校级直属学生组织,如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社团联合会、美育学校自管委等担任部长级及以上学生干部,学院两委主席团成员)善于组织策划各类活动,尤其是志愿者活动,成绩突出,受到老师和同学一致认可者,向校团委递交申请书和相关证明材料,校团委审核后,可加0.5分。

4)各学院在加分计算的过程中,务必仔细核查加分项目的原始证明材料,复印原始证明材料附于《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见附件二)后备查。

(二)报送材料(2018910日)

各学院推荐不多于3名学生为候选人,并报送候选人材料。材料报送地点为:狮山校区第二办公区校团委107办公室。联系人:包浩民,联系电话:028-84760641

各学院需要报送以下材料:

1)志愿者报名登记表(见附件二);    

2)志愿者本人书面申请(手写);

3)志愿者家长知情书(见附件三:家庭所在地较远的可以交清晰的传真件,但必须有申请者家长或监护人亲笔签名,建议各学院报送材料前对推荐学生家长进行电话确定);

4)志愿者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原件(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或教务办主任签字并盖院章,成绩单应通过学校教务处系统在线打印,不接受其他类型成绩单);

5)招募条件第5项、第6项中涉及到的英语考试合格证书、奖学金证书、荣誉称号证书等

6)志愿者加分原始证明材料复印件(学院审核原件,在复印件签字并盖章)。

(三)书面测试(2018911日)

  按照全国项目办要求,需对所有拟参加研支团的学生进行书面测试。具体笔试地点及时间另行通知。

(四)面试(2018913日)

在学校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校团委组织面试工作,进入面试学生名单及面试地点由校团委根据学生书面测试成绩及申请材料确定并通知到个人。

(五)公示(2018913日至921日)

在学校及校团委主页公示正式入选志愿者名单。

(六)体检(2018914日)

按照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政策规定,所有拟推荐志愿者必须参加规定项目的体检,体检合格者进入公示及网上注册阶段。如果有体检不合格,经复检后仍不合格者,将从参加面试的其他同学中按照以面试成绩为主及申请者综合能力排序依次补录,参加补录志愿者也必须参加体检。

体检地点:四川师范大学校医院,体检费用由学校垫付。

(七)网上注册(2018922日至924日)

(八)签订《招募协议书》(见附件四)

签订《招募协议书》的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五、其他

1.应届本科毕业生申报者有下列情况之一,学校有权取消其研究生推免资格和入学资格:

1)在申请推免过程中,申请材料弄虚作假并经查实者;

220197月毕业前未按时取得毕业证及学位证,或受到处分者;

3)毕业学年必修课程考核成绩不符合学校相关规定者;

4)支教服务期间,工作考核不合格者;

2.已经参加了本年度研究生支教团预选并进入实习期且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具备推荐本校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学生,直接进入笔试环节,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纪检举报电话:

学校纪委(监察处):028-84760624;校团委:028-84760641

 

附件一: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二: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

附件三: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家长知情书

附件四: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20192020年度)招募协议书

附件五:研究生支教团政策保障汇编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95

/src_files/gqt/UploadFile/201895115422.zip/src_files/gqt/UploadFile/201895115422.zip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