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团省委书记张彤在全省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2月23日
  查看:6349
  来源:

紧紧依靠党建抓团建

为四川发展新跨越凝聚青春力量

——在全省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年12月31日)

张  彤

    按照省委的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省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必将有力推动全省各级团组织更加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刚才,尊平部长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深化党建带团建的工作重点。等会,登菊常委也将对党建带团建工作以及深入开展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提出要求,希望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精神,特别是我省团建紧跟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创新举措,团建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一)团的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在党组织的带动下,坚持强化基层基础,团的覆盖率不断提高,团的阵地不断加强。目前,全省14-28周岁青年1800万,团员460万,团青比25.55 %;共建基层团委13600个,团总支9650个,团支部142000个。近年来,加大组织建设力度,在广东、浙江等6个省(市)建驻外团组织378个;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中建团组织5600个;建成青少年服务中心106个。我省9个县被团中央授予团建先进县,88个基层团组织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

    (二)团干和团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在党组织的重视下,各级团组织加大培训、培养和教育力度,团干和团员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提高。联合省委组织部举办了市(州)团委书记和扩权强县试点县团委书记培训班;完成全省4660名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分批集中培训;分四批共抽调181名机关团干部派驻县级团委指导工作;在78个乡镇(街道)开展组织格局创新试点,探索编制外团干部新机制;“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学校藏族学生团员比例由入学初39.5%提升到89.2%。近年来,共推荐27.4万名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为党组织输送了大批新鲜血液;6个青年集体被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名优秀青年被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三)团的工作活力不断提升。在党组织的指导下,青年就业创业、关爱留守学生、志愿服务、希望工程等工作不断深化。完成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11.5万人次,发放青年就业创业贴息小额贷款2.08亿元,1.2万余名青年受益,带动近3.9万人就业;筹集资金1.127亿元,建设留守学生之家4160所;建立联合团支部、志愿服务站、阳光少年之家(留守学生之家)“三位一体”阵地294个,覆盖2万余名农民工团员青年;招募1.5万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到基层服务,实现181个县(市、区)全覆盖;筹集希望工程资金12.7亿元,修建希望小学360所;先后引进全国“博士服务团”59名青年博士赴川服务。

(四)团员青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各级团组织广泛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参与抗灾救灾。“5.12”抗震救灾期间,组织派遣志愿者18万余人,开展志愿服务178万余人次;积极派遣志愿者参与玉树抗震救灾,四川应急志愿服务总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广泛参与民生工程,在助推发展、服务民生、维护稳定工作中发挥有力作用。

    我省团建工作取得的一些成效,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有力带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共青团四川省委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各级党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紧紧抓住党建带团建有力契机

    (一)深刻认识团建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近年来,团的工作环境有了一定改变,青年群体结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带来的社会变革对当代青年产生了广泛影响,我省团的建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围绕推进“两个加快”和推动全省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如何更有效的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服务青年的现实需求,如何在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机制上实现突破,不断提高服务青年的本领和能力;围绕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如何努力构建和完善面向青年、开放互动、社会化水平高、青年参与面广的工作运行体系,不断推动团的工作可持续发展等,都对新时期我省团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二)切实抓住党建带团建面临的难得机遇。在看到挑战的同时,要抓住和用好当前党建带团建工作重要机遇,深入探索、找准定位、推动工作。具体来讲,要抓住当前全党加强基层党建的契机,积极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总体布局。党的十七大将党建工作提到新的高度。全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相继召开,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各地正按照相关精神,切实履行党建带团建职责,进一步优化了团组织的工作环境。团建作为党建的一部分,需要我们加强对接,做好工作纳入。要抓住当前全省加快发展的契机,寻找团建工作新的切入点。当前,我省取得了“灾后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决定性胜利,处于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机遇期。特别是省委九届八次全会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开展,不仅是对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有力指导,更为团建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需要我们不断适应新形势,找准工作切入点。要抓住全团加强基层团建的契机,推动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要求,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已在全团形成共识。需要我们认清形势、突出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团的建设。

    (三)牢牢把握团建工作的方法原则。坚持党建带团建,自觉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之中,这是由党团特殊的政治关系和团的根本性质决定的,是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保持共青团组织先进性的需要;是促进共青团事业发展,永葆共青团工作生机活力的需要;是做好新时期青年工作,推动四川发展新跨越凝聚青春力量的需要。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把握机遇、积极主动,持之以恒地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要坚持工作同向。要围绕党政中心和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围绕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切实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开展工作,找准工作立足点和切入点,主动争取将团建同党建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要促进资源同享。要主动学习借鉴党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善于借助党的服务阵地、工作平台、人才力量等不断充实和丰富团的工作方式和手段。要推动机制同建。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团建工作开展情况,争取把团建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会议、联席会议、目标责任、工作评比等制度,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构建推动工作发展的良好机制。

    三、强化措施,积极落实党建带团建具体要求

    (一)要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有新突破

    1、传统领域要突出“活”。要灵活建团方式。结合本地区产业布局和人口集聚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村企联建、区域化联建、专合组织建团、产业链建团等形式,增强组织活力;要抓住村(社区)两委会换届契机,切实加强团支部班子建设。要深化团建试点。继续巩固和扩大组织格局创新成果,充分发挥青年致富带头人、西部计划志愿者、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等各类青年带头人作用,加强乡镇(街道)团的工作;着力抓好统筹城乡基层团建试点,努力探索构建城乡一体化组织、实现城乡互动服务的有效机制。要加大工作支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加强对基层团组织项目支持,加大资金、物资倾斜力度,深入开展“校企帮县结对共建”等活动,按照团中央要求,选派高校团干部到基层团委挂职。

    2、新兴领域要突出“建”。加强驻外团组织建设力度。根据农民工分布情况,积极依托川籍企业、川籍农民工集中企业建设驻外团组织,同时,努力探索建立输出地、流入地团组织对驻外团组织的双向共管机制,搭建有效服务平台。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力度。充分借助党建成果,重点在已建立党组织和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中大力建团,调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各条战线力量,依托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加强企业建团、行业建团、园区建团、非正式交流载体建团。加强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要以会计师协会、律师协会、非学历教育机构团建为重点,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团建组织覆盖率。

    3、阵地建设要突出“实”。推动党团阵地共享。充分借助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员电化教育站点、党员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站等党在基层的阵地和资源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在充分发挥团校、青少年宫、培训基地等团属阵地作用的同时,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促进其成为传播先进思想、组织动员青年、扩大共青团影响的重要阵地。积极促进工作开展。全力推进青少年服务中心建设,加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年志愿服务站、青年服务网站等建设力度,促进团的工作有形化发展。

    (二)要在团员队伍发展上有新作为

    1、要在思想上善引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以建党90周年,“十一五”重大成就展示,“十二五”宏伟蓝图宣传等为契机,通过报告会、知识竞赛、大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坚持分类引导。综合运用情感、时尚、艺术等形式,加强对不同青年群体的联系,开展相适应的教育活动,增强思想引导的针对性、传播方式的适用性、工作对象的普遍性。坚持实践引导。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四川同发展”、“感恩·奋进”、“四川藏区团旗红”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团员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2、要在发展上重质量。要加大发展力度。要合理把握中学团员发展率,注重在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等领域中发展团员,加大外出务工青年、民族地区青年中团员发展力度,在继续扩大组织覆盖面的同时,不断增加团员发展数量。要增强团员意识。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扩大民主参与,激发团员的内在动力,促进他们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要提高团员素质。把好团员发展“入口关”,不断完善团员发展标准,优化团员队伍结构,同时,加强团员青年的学习教育和典型选树,在团员队伍中形成加强学习、努力实践、积极奉献的良好风气。

    3、要在推优上求实效。明确推优重点。加大在两新组织、大学生、外出务工青年等领域和群体的推优力度,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营造推优氛围。加大推优宣传力度,广泛选树优秀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形成争当先进、奋发向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社会和舆论氛围。规范推优机制。主动把“推优”工作与党员发展规划有效衔接,促进“推优”工作的部署、指导、检查和考核与发展青年党员工作协同开展,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

    (三)要在团干队伍建设上有新举措

    1、加强团干部党性修养。要在开展理论学习中培养党性。要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养成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的作风。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提升党性。要从维护党和青年的利益出发,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自身在思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性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要在促进科学发展中检验党性。要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从工作大局出发,努力在推动事业科学发展中见到实效。

    2、提升团干部综合素质。加强学习教育。要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获得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开展工作的本领。加强工作培训。深化全省街道、乡镇团委书记培训工作,做好明年村(社区)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培训,促进他们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加强团干协管。切实履行团组织协管职责,通过对团的班子任前考察、述职测评等形式,协助党组织抓好下级团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团组织的工作环境。

    3、树立团干部良好形象。要求真务实。要树立群众观念,深入一线、深入青年,开展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工作开展与助推发展相结合、与服务民生相结合,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要甘于奉献。要认真践行“四个特别”,努力克服畏难情绪,不回避问题,敢直面矛盾,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工作中进行历练,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加强考验,在实践中更好地提高组织动员能力,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清正廉洁。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兴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团结进取之风,倡导风清正气,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四、深入推动,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要着力推动党团共建。要纳入党组织总体安排,抓住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把创先争优作为加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载体,按照“党建带团建,以团建服务党建”的要求,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实现党团组织争创目标相一致、活动载体相衔接、推进节奏相协调。同时,认真学习党组织先进理念,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团员青年的特点,突出广泛性和普遍性,形成党团共建态势、共抓格局、共创氛围。

    (二)要着力推动事业发展。要重点抓好组织发动、活动载体、公开承诺、典型选树,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与组织建设、思想引导、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倡树新风等“五个结合”,积极开展创建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当优秀共青团员活动,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体现到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促进共青团事业不断进步、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当中。

    (三)要着力探索长效机制。要及时总结经验,始终着眼打基础、管长远,探索建立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长效开展方式,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检查考评、竞争激励、社会监督等制度机制,推进活动在基层形成常态。同时,加强典型选树,把在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创先争优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与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同宣传、同推广,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社会影响,努力在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全省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搭建了实践载体,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我省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座谈会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按照登菊常委和尊平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全省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事业的新局面,更好地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为推动四川发展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