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习延安精神,重温红色岁月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4日
  查看:955
  来源: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了更好地引领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青年大学习成长班”,组织部分学生于2019年4月12日至4月14日赴革命圣地——延安进行学习。

2019年4月23日下午,青年大学习班中的党员学生干部淡瑞贤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114教室对我院2018级1支部的同学们进行了以“高举五四火炬,传承延安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此次宣讲中,淡瑞贤从延安精神的内涵出发,通过讲述延安精神的形成历程,向同学们阐述了延安精神的要义,最后他结合新时代社会实际分析了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

在宣讲中,淡瑞贤向同学们讲到延安精神是对在延安时期形成的各个原生形态精神的提炼和归纳。延安精神是各个原生形态精神的升华,各个原生形态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他指出,延安精神应该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在拥有富裕生活的时代,我们更不能忘记居安思危、勤奋刻苦的精神。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我们当今的美好生活,我们应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继续努力。其次,他讲到延安精神大致经历了孕育期、形成期和成熟期三个时期。从前期一大批窑洞大学的创办到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展,再到1945年胜利召开的党的七大,延安精神在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中不断得到新的丰富和发展。

最后,他向同学们讲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延安精神具有新的时代启示。身处新时代,我们青年应该坚持刻苦学习、学以致用,加强理论修养;坚持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加强政治修养;坚持艰苦奋斗、居安思危,加强作风修养;坚持自律慎独、乐于奉献,加强道德修养。同时,淡瑞贤结合近年来境外间谍策反大学生获取国家机密的案例,强调了同学们要提高政治修养,提高政治上的敏锐度。他告诉同学们,提高政治修养首先要爱党爱国,爱国不是空谈。在学校做到遵守校纪校规,在社会遵纪守法、遵守道德底线与法律底线是我们作为一个公民最基本的爱国表现。淡瑞贤还通过讲述延安发生的一些小故事,向大家分享了小故事中的大道理。例如,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在学生干部身上,便是学生干部要为同学们服务,要有高度的奉献意识和吃苦精神,对普通同学来说便是同学们要有高度的大局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通过此次宣讲会,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了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了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延安精神,把握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撰稿人:刘锌

审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红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