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与韩国延世大学线上讲座 “针尖上的芭蕾蜀绣”顺利举办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查看:393
  来源: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下午1点,四川师范大学与韩国延世大学孔子学院合作举办的“针尖上的芭蕾蜀绣”主题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加双语形式进行,由成都市郫都区蜀绣产业商会会长尹文慧主讲,由四川大学博士金彬娜老师进行同步翻译。延世孔院韩方院长、延世大学文科学院院长、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教授,延世孔院中方院长田华教授共同出席。中韩两校学子通过互联网积极参与本次讲座。

       在讲座前,尹文慧作为今天的主讲老师讲解了起源于川西民间的蜀绣,受地理环境、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影响,经过长期的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严谨细腻、光亮平整、构图疏朗、浑厚圆润、色彩明快的独特风格。

       通过主讲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许多中国传统的、古老的纹绣服饰和刺绣作品。它们分别被收藏在西南大学、大英博物馆等地。主讲老师重点介绍了清代绿缎绣牡丹女袍绣制的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如图)。

image.jpeg

       主讲老师还重点介绍了蜀绣的表现形式、蜀绣的实用品等。蜀绣是中国的传统工艺,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集中于四川成都,产于四川成都、绵阳等地,在晋代被称蜀中之宝。

       此次线上讲座是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及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在这次讲座中,丰富我校教育教学活动和深入推进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作为西南地区重点高校,我校不仅重视开展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以开拓在校学子学术视野,接触了解优秀外来文化,同时注重巴蜀文化的向外传播,为外国友人展现蜀地文化的魅力。相信本次线上讲座必将进一步加深中韩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朝“多样化、现代化、国际化”方向迈进。两校会继续为增进两国学生的关系,为促进学术的交流而共同努力。

image.jpeg


文字:史佳音

图片:刘雨静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