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以行援心,为爱启程” ——深入乡村振兴的心理教育和老年心理调研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6日
  查看:285
  来源:

2021年7月17日,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缘暑期社会实践队共计10人一同前往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凤禾村,开展本次以“以行援心,为爱启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乡村振兴和建党一百周年为出发点,以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进行老年人心理需求调研为两条主线,深入乡村振兴省级示范点,探索乡村振兴所带来的重大现实意义。心理学院心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目的地后,在当地村支书李洪强的热情接待下,解决了住宿和餐饮问题,并且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后续工作。7月18日,团队通过村委会发布了“心缘小课堂”的成员招募通知,并开始分组走访。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初步了解周边环境和生活居住情况。

社会实践2.jpg

从7月18日开始,心缘团队每天进行分组,探访老年人的家庭生活状况,同时开展老年人心理需求相关调研。截止7月23日,团队已对71位老人展开了调研访谈。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遇见了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遇见了一心向党的老党员,遇见了功成身退的老军人……团队成员在老一辈的身上深切地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传承,真切地体悟到老年人关于生活体验的不同心境,也进一步了解到在乡村振兴建设下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态势下,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态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所以心缘团队通过实地走访积极关注老年人心理需求,发现老年人的心理变化,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关怀,增强他们的社会归属感。心缘暑期社会实践队打造多元“心育综合课程”,开展共计九天的课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当地儿童积极的心理品质。7月20日,“心缘小课堂”的开班仪式顺利举行。团队成员给各位家长分发《家长安全责任书》,家长在了解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前提下签订责任书,以确保孩子的安全以及活动的顺利开展。“心缘小课堂”已经顺利开展了四天,孩子灿烂的笑容、稚嫩的话语、求知的渴望,给团队成员的生活又多添加了一抹亮色。

社会实践22.jpg

社会实践222.jpg

在乡村振兴、治蜀兴川的蓝图之下,心缘暑期社会实践队针对“儿童”和“老人”两个不同的年龄段,将教育和调研齐头并进。团队搭建心理健康知识之窗,开阔儿童文化新视野,培养儿童积极的心理品质;走进乡村振兴下老年人的心理世界,开展心理需求调研访谈,与当地村民携手探索乡村振兴带来的重大意义。在这个盛夏,心理学院继续开启心缘之旅。心缘圆梦,我们一直在路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心理学院 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