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以行援心,为爱启程” ——儿童心理教育与乡村民生调研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6日
  查看:146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作为青年,我们肩上有投身祖国建设的不可推卸的责任。7月17日,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缘”暑期社会实践队集合前往雅安市飞仙关镇凤禾村开展为期14天的儿童心理教育和乡村民生调研。为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的更深入扎实,团队与指导老师蓝海一起在启程之前共开展五次集体会议,结合过去四年的调研情况和当前凤禾村的各类资料全面分析凤禾村的具体情况,并以此为根据多次调整优化实践方案。并且在7月3日共同前往金牛区献阵馆参加由联想集团发起的“大学生温暖公益行”的出发大会,领取带给凤禾村小朋友们的爱心包裹,包括排球,羽毛球拍,跳绳等物资。成员深知此次暑期实践活动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带着自己对自己的高要求高期许,心缘团队启程了。7月17日早上7点,心缘团队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山校区北门集合,乘坐地铁、高铁、大巴,最终于12:30到达凤禾村。当地的村支书李洪强向我们介绍了村委会的各个区域,这也是我们接下来14天的居住场所和教学场所。当天下午,我们仔细地对各个区域进行了打扫和清洁,以保证小朋友们来上课时有一个干净舒适的教学环境。在完成打扫任务后,已经是晚上的九点了,虽然大家都已疲惫不堪,但是还是于会议室开展了工作会议,讨论安排明天的任务和分工。

社会实践1.jpg

接下来团队的实践活动是两线并行,一部分队员联系当地村干部共同开展“心缘课堂”的学生招募和课程开展前的关于家长基本信息的问卷发放,另一部分队员积极投身此次的调研任务,开始实地走访各家各户,对老年人进行访谈,并做好了文字、音频和视频记录。7月20号,“心院课堂”正式开课,根据此次团队的人数以及教学场所,团队共招募了30位年龄在6到12岁的小学生开展为期九天的课程,课程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多样化心育综合课程,以心理健康课程为主,以英语语文等实用性课程为辅,还包括“童心向党”党史教育课,“阳光你我”体育课,“我绘我心”美术手工课,“大声唱出爱”音乐课等美育课程。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调整,教学开展和调研任务的进行都步入正轨,目前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手语课、英语课等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截止7月23日,团队共走访了71家有老人居住的村户,相关访谈材料共收集整理达200余份。有队员在每天的日记里写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许多老人尽管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也不太了解国家的政策,但是他们讲述到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变化和好处,有些老人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就用简简单单地一句“共产党好,党的政策好,感谢共产党”来表达他们的心情。这种纯粹真挚的情感带给团队成员很深的触动,激励成员不断奋进,为建设更美好的祖国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社会实践11.jpg

7月23日,已经到了本次活动开展的中期,接下来的七天,团队也会继续认真地开展教学活动,办好定于7月29日的乡村儿童艺术展和趣味运动会。调研活动开展到后期,为了能够采访到更多的老人,团队需要步行去到更远的村子,这是团队接下来调研任务里的一大困难,但团队也做好了扫除一切困难的准备,团队也具备坚毅,不怕吃苦的品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心理学院 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