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五四红旗分团委”背后的故事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1日
  查看:429
  来源:环球人物网
       在四川师范大学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了“五四红旗分团委”称号。近日,记者走近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探寻荣誉背后的故事。
  5月8日,在四川师范大学校团委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吴茜给环球人物网记者展示她手中的一张草稿,上面是她在课间休息时抓紧写下的关于“学‘四史’守初心·庆百年担使命”主题比赛活动的分工。中午她即将和马院两委各部门开个碰头会,细致到哪个部门负责借服装,谁又负责调试舞台灯光……
  “团学活动千头万绪,为了做好统筹安排,我会在电脑边上贴一溜便利贴,完成一件事就撕一张小纸条,学会不急躁。其实在带着团员青年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成长。”吴茜微笑着对记者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吴茜
  强调双重引领 提升团员素质
  分团委是如何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的呢?吴茜思考了一下,说:“离不开引领二字。”
  第一个“引领”,是“党建引领团建”。吴茜告诉记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思政专业优势,加上所有的院领导都很关心团学工作,形成了良好氛围,在“党建引领团建”方面积极探索,极大丰富创新了学院的团学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开展的“建党伟业·师说百年”主题征文活动,便是“党建引领团建”的实练。征文活动围绕政治管党、思想建党、组织强党、作风兴党、纪律育党、制度治党六个主题,在学院的媒体上陆续推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与学生的文章,回顾学习中国共产党“星火燎原”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每次举办这样的活动,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需要付出耐心和细心,稳扎稳打推进工作,确保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吴茜说道。
  第二个“引领”,便是“学生干部引领”。“为了更好的开展团学工作,学院开办了‘政德’干部成长营。”吴茜介绍说,成长营通过对学生干部的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可以达到培养优秀个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好优秀团体的目的。
  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也曾为成长营中的学员授课,在提前收集好大家感兴趣的内容后,王泽兵做足“案头功夫”,在课堂上旁征博引,言必有中,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和幽默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他对学生干部工作的理解和成长努力的方向。
  学员在课后分享中表示从成长营的课程中收获颇多,对于开展团学工作,更好地带动身边团员,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
王泽兵 
  立足学生所需 做实团学活动
  作为学院的分团委书记,吴茜的工作并不轻松:“只有空间意义的下班,没有时间意义的下班。”晚上回到家中,如果手机好一会儿没有消息提示,她就会疑惑万分地抓起手机猛甩两下,怀疑“是不是哪里接触不良,所以屏蔽了学生的消息。”
  吴茜已连续八年担任分团委书记,每天与很多学生交流沟通,一个接一个地处理大大小小问题,直到夜深人静,这已是吴茜司空见惯的“常态化生活”。
  对于团学工作,她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团学活动凝聚人心,什么叫凝聚?不是说来的人数多就是凝聚了,真正的凝聚,是由内而外的参与热情,学生主动积极地愿意加入进来。说到底,团学活动应该立足学生所需,这样才会真正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
  “我们学院有两个很特别的社团组织:马克思主义经典品读协会与时事研讨社。”吴茜口中的“特别”,是指“这两个社团,和我们学院学生的专业密切相关,参加类似社团的活动,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很大帮助,也就有益于今后的人生发展。”
  马克思主义经典品读协会主要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通过导师带读、讨论学习、读书沙龙等多种模式,将马克思主义经典与现代实际相联系,既能丰富协会成员相关知识,又能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品读协会的特色活动围绕读书成长营开展,每学期会有一个主题,达成线上线下融合开展。
时政读书会
  吴茜秉持着一个很朴素的观点:团员青年应认真思考“所学、所用与所需”的关系。在她看来,学生所学专业,将来是要适应社会需要,为社会发展创造价值的,所以学习上也要立目标、设重点,才不至于迷茫。
  为了让学生更好理解这个道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团学活动,推出了不同的“亮点系列”,其中之一便是“报告马院”。
  吴茜介绍道,执行“报告马院”活动之初,学院的老师们便向学生们说:“你们不管去学校还是社区,开展与党史相关的主题宣讲活动,都是极有意义的,既发挥了专业优势,又能很好地锻炼自己。”
  在学院的号召下,学生积极参与“报告马院”的活动,自身还得到启迪与感悟。2018级1班学生李如希就在教育实习所在的班级开展了以“学党史守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宣讲活动。同学们很受感动,课后主动找李如希分享自己的感悟,纷纷表示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看到团员青年走上讲台,向更多的人宣讲党史,并从中得到真正的成长,我就特别欣慰,就算平时工作再忙再累也没有关系了。”吴茜如是说。
    责任编辑:蔡晓慧
    关键词: 五四,红旗,分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何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