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 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4日
  查看:986
  来源:

5月22日-24日5月24日,由团省委、省委组织部、省科协、教育厅、省社科院、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学联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成龙校区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四川师范大学获得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以团体总分第三的成绩捧得“优胜杯”,并获“优秀组织奖”,一等奖数量和团体总分排名为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在近日结束的全国“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赛道中,我校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一等奖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二。

微信图片_20210529224138.jpg

上午10︰30,大赛闭幕式在成龙校区龙湖剧场举行。团省委书记张荣,团省委副书记任世强,省委组织部领导人才考试与测评中心汤远华,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利平,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亚培,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学举,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吴小玲,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董建明,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钢威,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埊,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刘守丰出席闭幕式。54所参赛高校的校领导,各主办、承办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参赛团队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9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任世强主持。

1622041958735682.jpg

汪明义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来宾和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本届“挑战杯”赛事工作的各主办单位、兄弟院校、专家评审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科创育人,省“挑战杯”举办30年来,学校自始至终积极参与,以“挑战杯”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使学生创新潜能浮出水面,独特个性得到张扬,学校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促进学生创新创造的全链条教育教学体系。他指出,当今世界信息革命纵深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大学教育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必然遭遇史无前例的挑战,我们既要前瞻更要回顾,以加快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他强调,发现、培养能够站在前人肩膀上开创更为善美的未来世界的人,是大学永恒的责任。在大学生中开展“挑战杯”竞赛活动,就是担负起这一重大责任的生动实践。他希望同学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学生的寄语,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1622041958324055.jpg

周利平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她指出,今年的竞赛活动充分展现了四川青年学子敢为创新,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整个赛事呈现三大崭新特点。一是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本届大赛首次将红色实践教育融入办赛理念,青年学子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二是围绕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丰富了参赛作品的选题方向。三是创新改革赛事工程,推进重心下移。本届大赛创新设置了名额分配激励机制,将学校作品网络报备情况纳入高校团体总积分计算体系,同时将校级竞赛参赛规模、赛事组织宣传报道等情况作为评定高校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她希望青年学子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以奋发学习、开拓创新、努力奋斗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622041958543371.jpg

闭幕式上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成都大学为第十七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承办单位。与会领导及嘉宾为获得“挑战杯”“优胜杯”“优秀组织奖”的院校及大赛一等奖项目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获奖证书。闭幕式前,相关领导还前往红色专项活动展馆等展区进行巡馆,观看“挑战杯”参赛作品展示并与参赛师生代表亲切交谈。

1622041958982944.jpg

1622041958672277.jpg

本届大赛经过激烈角逐,四川大学以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大赛“挑战杯”,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荣获大赛“优胜杯”,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20所高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本届大赛共吸引全省91所高校、近10万名青年学生参与,网报参赛作品13000余件。经过网络初评、线下问辩、专家讨论,评选出一等奖作品80件、二等奖作品160件、三等奖作品560件,并从一等奖作品中遴选50件作品推报国家级比赛。四川大学的“心相瓣”——基于自由基聚合交流的可预装人工主动脉瓣项目和四川师范大学的四川彝区“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成效调查研究项目作为优秀项目在闭幕式上进行了现场展示。

1622041958808416.jpg

在为期四天的赛会活动期间,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观影活动、红色专项活动展览、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美育成果展览,为2021年献上时代的礼赞;组织了省赛优秀项目培训、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全力推动我省“挑战杯”赛出佳绩;开展了专家讲座、“挑战杯”主题沙龙、“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聚力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全方位丰富“挑战杯”的内涵。

1622041958805724.jpg

1622041958707879.jpg

1622041958169712.jpeg

1622041958736268.jpg

据悉,2019年6月,我校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赛承办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李向成和校长汪明义担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副校长王川、蔡光洁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校内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评审答辩组、网络信息组、会务接待组、安全保障组、新闻推广组、开闭幕式组、志愿工作组、财务工作组、赛事活动组、场馆保障组等11个专项工作组,配备了专门的工作条件,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分管校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学校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培训会,相关部门和学院制定了详实的工作运行方案,既明确分工,又通力配合,共同推进落实工作。同时,学校还组建了“挑战杯”筹备工作专班,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兄弟高校考察学习“挑战杯”国赛、省赛办赛经验。组织招募了19个大类共700余名志愿者参与赛事志愿服务工作,为参赛师生提供接送站、赛事咨询、赛场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

各学院精心组织院级竞赛,广泛宣传动员师生参赛,深入做好重点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工作,形成了良好的竞赛氛围和科学的竞赛体系。指导教师、参赛学生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对作品进行全方位打磨,为取得成绩打下坚实基础。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落幕。

1622041958674928.jpg

1622041958934312.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