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张雨婕:在团支部岗位上绽放青春风采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4日
  查看:276
  来源:环球人物网
       穿着一件红火的印花衬衣,走在校园的林荫路上,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大二学生张雨婕一边向环球人物记者介绍校园,一边聊起了自己的专业,“大一结束后班里的同学就开始分流,我选择了应用数学。相较于其他数学类专业,应用数学可以把你从特别玄幻的世界里拉下来,接点儿地气。”
  用心传递
  无声的凝聚力
  在四川师范大学召开的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上,张雨婕获评“魅力团干部”。在她的“魅力团干部”答辩材料中,预备党员、学生干部、三等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等荣誉可以足足写满一页信纸。张雨婕身上,散发着如火的热情和活力,说话时语速很快,逻辑清晰,笑声爽朗。这很符合同学们对张雨婕团委工作的评价——有激情,有温度,有担当。

  张雨婕(右十)在校级表彰大会上 
  去年10月,张雨婕组织承办校级团组织生活观摩学习(以下简称“学观”)。学观是团支部召开的示范性组织生活会,通过学生的集体才艺展演等形式展现青年风采。不同于其它学院的班级,张雨婕所在的班级每学期都会进行动态调整,同学之间的凝聚力比较低。如何才能在众多学院中脱颖而出,展现同学间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呢?张雨婕灵机一动,想起了多年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一期教师节目,是讲老师在偏远地区的特殊学校教听障学生唱歌。节目前半段,学生和老师用手语“聊天”,画面一直很安静。直到最后,所有听障学生微微发出声音和老师一边做手语操,一边唱歌。张雨婕深受震撼,那声音虽然细微,动作虽然缓慢,但学生和老师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凝聚力,让她久久不能忘怀。
  那就组织同学们表演手语操吧!张雨婕心想,练习整齐划一的手语操可以培养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同时还可以让同学们感受和体验不同的群体生活,向听障学生传达一种无声的关爱。
  活动前一周,她和团员商议后决定组织年级所有学生表演手语操。初冬10月晚间,学生们站在教学楼的天台上,顶着寒风,打着手电筒,一遍遍排练。“感冒的人不少,但没有一个人选择中途退赛。”采访过程中,张雨婕很骄傲地拿出手机,让记者展示演出视频。那段视频里,台上二十多个学生和台下的同学同步用左手拇、食指捏成小圆圈,再将右手盖于左手拳眼上,稍微旋转。这是代表爱惜粮食,厉行节俭。

   张雨婕(左二)召开部门例会
  最终,张雨婕所在支部获评五星级团支部。她感慨道,动态调整的班级中同学们的学业压力都很大,新到一个班级如果没有归属感,大家只会倍感艰辛和孤独,而这次集体活动让同学间熟络起来了,提升了班级的凝聚力,也提升了学生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佩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