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大时评:建设以生为本的学生会组织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查看:476
  来源:

2020年起,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四川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创新,服务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支持和引导学生会(研究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党委结合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实际,印发了《四川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方案》,为我校各级学生会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四川师范大学各级学生会组织始终坚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学校发展同力协契,与组织发展同心共进。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国即将开始走向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局面,学校也开启了实现师大振兴,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新征程。新时代下,四川师范大学各级学生会组织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好地引导广大同学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社会的发展大局,为祖国建设、学校发展添砖加瓦。然而,不可避免的是我校各级学生会组织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一是学生会改革举措落实有待深化和完善,三级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巩固;二是扎根同学深度不够,特色品牌工作的覆盖面不广,同学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同学对学生会工作的监督评议不足,学生会少数同学也还存在“学生官”气息,学生工作人员队伍作风需要继续锤炼。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按照学生会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迎难而上,对症下药,下大决心、花大气力,从职能定位、组织架构、运行机制、队伍建设、从严治会等方面入手,落实改革方案的各项举措,使学生会组织职能作用更加明确、代表性更加广泛、队伍作风更加严实、工作效能更加彰显。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方案》中指出:“学生会要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这一基本表述深刻阐释了学生会的组织定位,着重强调了学生会的政治性、群众性,鲜明指出了学生会要坚持以同学服务为宗旨,以生为本,不断增强我校学生的获得感。要让同学们在理想信念上找到获得感,学生会要团结带领广大同学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用党的科学理论凝聚同学,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同学。要让同学们在成长成才上找到获得感。学生会要重点关注同学们在学业发展和就业困难上遇到的种种问题,充分结合我校师范院校特色,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在活动中让同学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要让同学们在学生会组织中找到获得感。学生会工作除了有深度,更要有力度、有温度。找到同学、贴近同学、深入同学,了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缺乏什么,需要什么,充分发挥学生代表大会作用,建立健全学生提案沟通反馈机制,保障广大同学权益。真正把学生会建设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成长家园。

新时代下,学生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学校党委殷切希望,广大同学深切期待,一定不负所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持续将学生会改革向纵深推进,努力把学生会建设成为让党团放心,让同学满意,与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相适应的一流学生会组织。继续团结引领全校同学在实现师大振兴、实现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