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2021学年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一)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2日
  查看:325
  来源:

乐山分队

明公民之需,扬法典精神

——记法学院社会实践乐山分队《民法典》问卷调查活动

7月20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乐山分队赴乐山市五通桥区涌斯江社区开展了以“立命民生,缘法而行---走近《民法典》”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任务为面向社区居民进行关于《民法典》的问卷调查。首先,涌斯江社区党委书记胡春桥与实践队分享社区调查的经验、讲述居民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随后委派了一名工作人员协助实践分队进行本次的问卷调查。

此次问卷调查区域覆盖了涌斯江社区管辖的全部小区和街道,提升了调查活动普及化和全面化。实践队成员在调查过程中,对居民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讲解,顺利推进了调查工作的进程。

此次实践活动增加了涌斯江社区居民对《民法典》的认识,为之后的社区宣讲提供了借鉴经验。 

image003.jpg 

撰稿人:叶珈欣

摄影人:周思宇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明社会之需,迎法律之魂

——记法学院社会实践乐山分队《民法典》宣传活动

7月21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乐山分队赴乐山市五通桥区竹根镇涌江社区对社区党委书记胡春桥进行了采访。

此次采访包含了胡春桥对于《民法典》意义的看法、《民法典》颁布对于居民生活的影响以及法律在解决居民矛盾方面的作用等内容。

胡春桥谈到:《民法典》是一部综合性、基础性的法律,《民法典》的颁布对于国家依法治国以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关于离婚冷静期,他认为此规定结合了我国社会现实和法治发展的经验,同时离婚“缓冲期”将对社区工作人员调解社区居民婚姻家庭中的矛盾冲突有所帮助,有利于家庭关系和婚姻关系的和谐。此外,胡春桥对于保障弱势群体、关注社会受歧视群体以及社区矫正等社会问题表达了深刻的见解。

经过本次采访,社区实践对于社区工作与法律的关系以及《民法典》颁布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探究和学习。

图片1.png

撰稿人:周思宇

摄影人:周思宇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搭建沟通之桥,传递法律之声

——记法学院社会实践乐山分队《民法典》宣讲会议

722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乐山分队赴乐山市五通桥区竹根镇涌江社区对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了《民法典》宣讲。

本次宣讲会议的参与人员为十位社区居民代表和乐山实践队成员,会议由涌江社区党委书记胡春桥主持。

会议首先由田静和王丽萍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民法典》的构成与基础知识,并提到了《民法典》的法律基础性以及其对公民生活的意义。此后,由罗敏瑞和周思宇根据调查工作中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婚姻编与继承编中,如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代位继承等典型问题作为切入口,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普法宣讲。在提问环节中,与会代表与实践队成员就重组家庭继承权分配和婚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经过本次宣讲会议,涌江社区居民对于《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增强了运用法律维权的意识与信心。

图片2.png图片3.png

撰稿人:欧瑜

摄影人:欧瑜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眉山分队

明知识,学法律

——眉山分队赴邓仕食品有限公司普法宣讲活动

为深入各地开展普法实践,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普法宣传实践队——眉山分队于2020721日赴邓仕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普法宣传。参与此次宣讲的人员包括邓仕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工作人员以及眉山实践分队成员。宣讲活动由眉山分队组长贺璇、谌轶帆主持。

此次宣讲活动分为劳动保护常识和食品安全两个方面。曾卓、罗陈艺通过现场宣讲的方式普及了相关的法律知识。曾卓主要围绕劳动合同的要素、员工主动辞职和被公司开除之间的区别、五险一金具体所指进行具体解释。罗陈艺就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公司对员工的要求以及对食品公司的监督展开了详细讲解。

本次宣讲既有助于邓仕食品有限公司员工了解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了自身的维权意识,同时又增强了企业对食品生产过程中安全问题的重视。

宣讲结束后,由公司经理带队,眉山实践分队成员对食品公司生产车间进行了参观。至此,本次赴邓仕食品有限公司普法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image013.png


撰稿人:谢雨润

摄影人:李梓嘉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广安分队

立命民生,缘法而行

——记法学院普法宣讲广安实践队进社区普法调查活动

722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普法宣讲广安实践队在学院相关文件的精神指示下,前往广安市区莲塘湾居民社区和广安市团结社区开展了走访调查和普法的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实践队根据银峰村村民文化水平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对一的交流访谈,同时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完成了问卷调查。随后,实践队深入莲塘湾居民社区,对社区居民、安保人员及周边店铺的工作人员等不同身份群体进行问卷调查和现场交流。

此次普法调查活动收集调查问卷共60份,实践队在交流中就法律的基础概念对社区居民和乡镇村民进行了介绍,帮助其更好地了解了我国目前法治建设的概况。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法律的普及度,更推动了新中国法制建设。相信在国家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将会进一步发展。

image017.jpg


撰稿人:张圆圆

摄影人:廖政权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法学院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