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故事(四) | 谢珊《爱比阳光更温暖》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8日
  查看:255
  来源:

这是一场关于发现孩子的旅程。

人的一生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事、形形色色的人,奇妙的缘分让我们带着一片赤诚之心,相遇在大凉山的普格县,在大山的深处遇见一群红色的小精灵。他们在阳光下闪烁着灿烂的笑容,清澈的目光,热情地欢迎大家来到他们的世界。

图片1.png


最初的印象

我坐在车里,透过车窗,一路上看见这些孩子或独自坐在家门口的地上,或三三两两结群在泥泞的路上玩耍。但共同不变的是用呆滞的目光盯着某个地方。当时我就很想知道,为什么从这些孩子身上看不到一点孩子气,他们小小的脑袋里究竟在想些什么?从最开始看见这些孩子时,我就知道他们是如此的与众不同。以前在实习见习的幼儿园里,大部分的孩子热情、主动大方、衣着干净、浑身透露着的都是充满爱的气息。但我知道也没什么好比较的,他们生活的地理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都完全不一样,这些孩子对我来说都像是不同的礼物,等待着我去发现他们,他们会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初见我的孩子们

我所在的班级是大三班,这个班一共有37名幼儿,男生20名,女生17名,全部都是彝族小朋友。其中大约有十多名孩子以前上过中班,剩下的幼儿都是第一次来幼儿园上学,有几名孩子是才从高山上面迁下来的。其中有十多人会说简单的普通话,二十多人听得懂简单的普通话,但不怎么会说,有两三个小朋友完全听不懂普通话,基本不开口说话。

图片2.png


爱是和孩子交流最好的语言

班上有个孩子叫小英,她最开始来的时候,一句话也不说,不论老师怎么和她交流她都不开口说话,除了叫她的名字会有一点反应,平时在班上像一个木头人,做操的时候也一动不动,呆呆地坐在那儿,和同龄的孩子该有的活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她很快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平时我对她说话时会比对别的孩子更加温柔亲切,鼓励她开口说话,每天早上都会摸摸她的头,笑着对她说:小英早上好,就算她不说话,也会多和她交流。直到有一天早上,还是按照往常一样和她说早上好后,小英的嘴巴动了动,发出微弱的声音,“早上好”。就是这样简单的三个字,让我激动了很久,这简单的三个字表明她已经开始信任我,已经开始突破自己了。我非常激动地表扬她:小英真棒,以后都和老师说早上好,好不好。小英害羞的点了点头。爱是和孩子沟通最好的语言,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因为她的与众不同就选择忽视她,这样的孩子恰恰是最需要来自别人的关爱的,如果家庭很难给她爱,那么作为老师就更加应该关爱她,让她感受到温暖和爱。只有让孩子感觉到爱,她才会卸下心防,愿意和你沟通。用爱滋养,孩子们在阳光下绽放最灿烂的笑容,温暖直达每个人的心底。

TIM图片20200328162546.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11.jpg

四川师范大学第2届教育扶贫普格县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志愿服务队成员名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