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故事(六) | 谢杨《羊羊老师和一个小孩的故事》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8日
  查看:646
  来源:

我是小班的羊羊老师,在这里,我想同大家分享我与一个孩子的故事。

开学第一天,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班是小班,第一天小班上课的情境,我已经在心里预演了很多遍。但是,真实的情况还是远远超出我的想象。那一天,班上三分之一的孩子持续性地或间歇性地哭泣,剩下的孩子悲伤的情绪,也一直在酝酿,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只有他,我看到的只有他,没有与亲人分别的悲伤、焦虑,很沉静。那天午睡,大部分孩子还不习惯,吵闹着睡不着,他一个人安安静静地躺在睡房角落的小床上,他已经睡着了,而且睡得很安稳。

我是初出茅庐的学前教师。我的每堂课更像是一个一个的小实验,有的时候效果好,有的时候效果差。可无论如何,班上有这样一个孩子,他总会给予我反馈,他的反馈还是那么的积极,这个孩子就是他。特别是在我上着课,预感这堂课不理想,情绪有些低落时,他的回应那么响亮,掷地有声,瞬间就点亮了这个课堂。和他对视,他的眼神,似乎在告诉我:没事,老师,你已经尽力了。每当这时,我的心里总会激起一股暖流。所以我总是在想,我要不断进行教学反思,调整我的教学,让包括你在内的小班孩子们不要对老师失望。

图片1.png

 有的时候,班上只剩下我一个老师带你们,我总会有点手足无措,但是你也总会当我的小队长,看好弟弟妹妹们;有的时候,图书被小朋友放乱了,你会主动地去把那些书摆好,你是记起羊羊老师说过请把书放好是吗?有的时候,你很快吃完饭,看见桌上掉的饭菜,你会像老师一样去拿帕子把它擦干净……太多感动的小瞬间,我数都数不清,对你的喜爱也悄无声息地累积起来。最后你离开,我却在背后哭得像个孩子。

图片2.png

    我说排队,你就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好,来到我的身边,你总喜欢悄悄的拉着我的手。私底下,我看着你的时候,你都不敢看我的眼睛,腼腆地笑笑,我总是说得很多,你却很少说,是因为害羞吗?可是我记得有一次,是在户外玩滑滑梯那会儿。有一个小女孩拉着我一直要追着你跑,原来她在你身上发现了雪花片,我想这是班上的雪花片,所以我主动拉着她来追你,我们跑得越起劲,最后变成了你追我赶的游戏,我们拿回了雪花片,却被搭班老师告知,这是你自己带来的,我还给你了。孩子,为什么一开始你不告诉老师呢?我记得是你带的头。当时我坐着,你从身后跑过来紧紧地抱住我,其他的孩子也一样冲过来抱住我,我被团团围住,想起来,起来不了。虽然在里面喘不过气,身体很难受,但孩子,如果这是你们表达对老师爱的方式,老师可有多开心。

图片3.png

你也有皮的时候,不过这都很正常,老师甚至希望你的童年能够多一些顽皮的时刻,因为长大以后,外界会强加给你懂事和忍让,独独剥夺了你的天真和顽皮。

不知道是多久得知你母亲的事,我当时很难过。事后你平静的态度再加上我了解到的一些事,似乎串成了一条模糊的线。我推测,平时都是婶婶在照顾你和你的堂妹,爸爸和妈妈在外打工,很少有时间和你相处。那份完完整整的母爱,我想母亲可能没有给到你。而她突然的离开,也许,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表面上看起来,对你没造成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我担心,漫漫成长道路上,缺少一位如此重要的角色的陪伴,这种影响会是弥散性的,随着你越来越大,你知道的和感受到的越来越多,消极的影响会愈加显现,我担心你。但无论如何,我祈祷着未来的你都能勇敢面对。

彝族年收假之后,老师才得知,你原来6岁了,你是该上大班的孩子。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你在小班,学习能力、生活自理能力“超常”。爸爸要求将你转去大班。只是舍不得你走,老师还想过,这学期就快结束了,能不能下学期再转?最后商量的结果是,剩下的一个月,让你先去中班适应,为下学期的大班做准备。好吧,孩子你要走了,我就像心念自己孩子的母亲,舍不得,却因为爱,为了他好,要放手。老师也需要成长。

图片4.png

 中班更适合你,那里有和你差不多大的同伴,那里有你会觉得更有趣的课程活动,那里有一位比我更专业的学前教育背景的老师,那是一个和谐有爱的班集体……认真地给你说了转班的事,在你离开前的两天,我还时不时给你说着,一切都是为了你提前有些心理准备。每次对话的最后,你还是像之前那样,很懂事地点点头,但什么也不说。

那天,我向你走来,手里拿着你的被子,你似乎明白了些什么,你依旧不看我的眼睛,但眼睛里面却湿润了,你不想离开座位,好一会儿,你才起身。我把你带到了你要去的中二班。“你要勇敢地、大声响亮地做自我介绍哦!”我看到你在中二班的讲台上,中二班的老师拉着你的手,请你做自我介绍。你不看小朋友,只是看了看我,最后你抬起头,你勇敢地说了,“大家好,我叫XX!”,声音是那么的响亮。

得知你在新的班级很好,老师就放心了,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打扰你。

实习快接近尾声,老师想送你一份礼物,想送你一本书,一本能够打开你的眼界,让你能够对这五彩斑斓、异彩纷呈的世界有更多的憧憬,让你对自己未来有更多美好期许的书。

图片5.png

当我把大卫•威斯纳的《7号梦工厂》递给你时,我朝你微笑,你也望着我笑。离别不悲伤,一段支教之旅刚刚结束,但一切,又都刚刚开始。

11.jpg

 四川师范大学第2届教育扶贫普格县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志愿服务队成员名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