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故事(七) | 吕源《我心中的索玛花》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8日
  查看:474
  来源:

 “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去年6月在学校里看见的“西部计划”标语。我想这便是我作为支教队一员,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文倡民族幼儿园的初衷之一。

图片1.png

第一眼见到班上的孩子,我发现他们的皮肤比成都小朋友们的黝黑许多,但似乎眼睛也明亮了许多。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讲一讲,我们班上可爱的小朋友们!

2岁多的小妹妹,汐汐,招人喜爱,是我们幼儿园最小的妹妹。幼儿园的老师和哥哥姐姐们都很爱她。大家总想去跟她说话,牵着她,抱抱她。每次排队,她总会跑到队伍的最前面来,一定要用两只软软糯糯的小手,紧紧抓着我的两只手或是我的衣角,说什么也不放开。她是我们班最有礼貌的小女孩,每次中午我们抬饭回来,她总是“蹭”地一下就从小椅子上站起来,说“老师辛苦了”。有一次,别的班的老师问她:“汐汐,你最喜欢哪个老师?”她害羞地埋着头,不好意思地指了指我。

L}3FT3@9ST}MN]0D5FC0{4W.png

3岁的小女孩,小英,调皮捣蛋,活脱脱的一个女汉子。她最喜欢的就是汐汐,每天做操的时候都要抱抱她,但妹妹却不愿意让她抱。所以有一次,她被妹妹咬了一口,手指上的皮都掉了一小块。但她只是皱了皱眉头,把手伸到我面前,对我说:“老师,我的手有点痛。”这真是让我哭笑不得。她有时候动如脱兔,跟着班上的小男孩满操场地跑,叫都叫不回来;有时候又静若处子,跟在我的身边,赶都赶不走。当我批评她时,她总是一脸认真:“好的,老师!”让我已经到嘴边的批评她的话,又立马咽进肚子里。

图片10.png

4岁的小女孩,小蕊,恬静可爱,是我们班最听话的小女孩。她不太爱说话,也不会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总想跑过来粘着我。只有早上问好的时候,她才会主动抱抱我。她也不像其他孩子,经常来我这里告状。她真的非常文静,文静得别人会忘记了她的存在。

5岁的小男孩,小长国,很爱思考,真的很像个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他会问,“老师为什么树比人高呢?为什么草比人矮呢?”“老师,为什么会下雨呢?”“老师,为什么冰很冷呢?”“老师,为什么……”他总有许许多多让我头皮发麻的“为什么”。他的规则意识也很强,因为他会问我,“老师,为什么你可以翘二郎腿呢?”我只能回以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然后默默把腿放下来坐好,接着弱弱地说一句:“对不起,老师也忘记了。”

6岁的小男孩,楚楚,破坏大王,一刻也不愿意安分。他总是会用手去抠抠我们班的环创;总是在活动中上蹿下跳;总是会在自由活动的时候,把小椅子当马骑;也总是在户外游戏后,不愿意回到教室,必须等我一遍又一遍地催;也总是会悄悄地拿别人的东西……我真的常常被他气得跳脚!看似调皮捣蛋,天不怕,地不怕,但他也是个娇气的小人儿,会因为跟小朋友闹矛盾而大哭。其实,他也是个很有责任感的小朋友,会教小妹妹玩游戏,会帮助小朋友上厕所,会主动帮老师收拾……

图片11.png

就是这样一群孩子,这样一群让我生气,也让我开心;让我苦恼,也让我温暖;让我崩溃,也让我幸福的孩子们,让我感受到了这世界上最真挚的爱,我真的很爱他们!

我们班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各不相同,每个小不点都有他们自己的特点,但不论是哪一个都是绽放在我心中的索玛花,竞相争妍。我希望我心中的这些花儿们,不仅要盛开在大凉山,还要绽放在更远、更广阔的天地中。我相信他们未来可期!

11.jpg

四川师范大学第2届教育扶贫普格县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志愿服务队成员名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