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故事(九) | 李茂文《梦回普格》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8日
  查看:232
  来源:

支教生活结束了。本以为会因为返校而倍感欢愉,但实际上慢慢察觉到了自己心底在离开后的一丝落寞。

(一)

在我们把所有工作交接完毕,为下学期幼儿园的发展做好规划之后,我想到了班上一名久久没来上学也联系不到的小孩。她的父母相继身亡,寄居在自己的姑姑家,而这个姑姑年岁也大甚至还在幼儿园有过一次讹钱的行为。称孩子在学校受伤病情严重要求学校赔钱。最后谎言被戳穿羞愧离去,这个小孩也再也没来过学校。

她8岁,是班级上少有的听得懂较多普通话的孩子,我平时对她较为关注。我曾经在和她不经意的一次交谈中告诉她“小吉,你要多读书,以后才能吃到自己想吃的食物,玩你喜欢的玩具,和你爱的人在一起。”她眼睛巴巴的看着我,稀疏焦黄的头发被风吹得飞舞。“好,老师,我要多读书。”再一次,我上课问班上小朋友的爱好时,小吉告诉我,她最喜欢读书。

普格的彝语意为山垭口下的草甸子。幼儿园坐落在山间,面对山坡,一抬头,全是密集笔直的松树。无论何时他们都静静地站立在那里。烈日阳光照射着,出现道道整齐的投影,似一副优美寂静的画。

图片1.png


(二)

 小朋友们午休起床,我也起身喝口水提提神。开学新买的梳子早就用的黑了,也洗不干净,爱美的小女生最喜欢梳头发,她们都习惯性过来排队,把橡皮筋取下来,睡眼惺忪的坐在我腿上梳头。有一个小女生从来不过来,我也没有她主动说话的记忆,看见老师的时候微笑招手,笑得像个年画娃娃,但也不发出声音。她头发睡得乱糟糟,叫了她好几声她不应,我有点懊恼。强行把她抱过来,她没有声音的流出眼泪。我还正在想小朋友肯定是起床气,自顾自地安慰着她。她扎了两个辫子,我取下她右边皮筋,没有了辫子的遮掩,露出来的是一片光秃,皱巴,凹凸不平的头皮,几秒停顿后,连忙把她的辫子又扎起来。把她抱在我腿上,用我的额头顶着她的额头。你看,现在扎好头发更漂亮啦!

图片2.png


(三)

下大雨,那就意味着要提前准备好吹风机和干净的帕子。果不其然,小朋友的头发大多数都是湿漉漉的。脚上全是稀泥巴。太冷的时候个别住的远的小朋友就会用家长的手机给我发语音“老师今天下大雨,太冷了我怕摔跤,今天放假一天。”这时还有学生穿着凉鞋,小脚冻的黑红,我得赶紧给他套上一双袜子暖一暖。

图片3.png


 (四)

出幼儿园右转,一直走到田野中,经过农户种的庄稼地,往上爬,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再向上走,途中偶遇了许多放学归家的孩子,红色园服也在其中格外显眼。40分钟的山路爬的我大汗淋漓,让我惊叹孩子们的体力。穿过政府为贫困户修的白色的新房子,天真的以为小石家也会不错。小石今天比平时开心,在前面蹦蹦跳跳。还在前行,我们停在了一个水泥房前。田里种了些蔬菜,门口的锅里似乎烧着饭菜,打开一看是切碎了的青菜叶子。屋子里地上放了些种的小小的、干瘪的红薯和蔬菜。干掉的玉米棒,收集的塑料瓶,木板上放了薄被子就是床,被子破掉了。刚才在路上说笑,现在我的心里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队友用彝语与老人交谈,小石的曾祖母还笑着说“ 小石刚才叫我赶紧煮饭哩!说她老师来了。”曾祖父还想去杀一只鸡招待我们。我们连忙谢绝,跑了。离别的时候我试图拥抱一下小石,但那时的她板直了身子并不理解我在做什么。

9IZN4KOP~JXG(179{_QC)82.png


(五)

从咕嘎家出来,走了好长一段了,我忽然听到后面传来孩子的声音,仔细一听原来说的是 “老师!再见!老师!再见!老师!再见!”天色有点暗了,我却只知道声音的方向,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我大声的回应着: 咕嘎!再见!咕嘎!再见!咕嘎,再见。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我亲爱的第一届学生们,很感谢遇到你们,你们太神奇了,一个个都充满了生命力,充满了希望。让我破涕为笑,让我感受到温暖,让我感叹生命的美好与奇妙。在这里,我亲眼见证了你们一学期的成长。我也深刻地意识到了读书教育是山里孩子通往更好生活的重要途径。你们以后会知道生活不容易,人生都是要经历苦难。但我相信,一切都是为你们将来的美好铺垫。希望很多年过去,你们的苦会使你们拥有一个良好的品格,坚韧的内心,相信你们长大,也不会失去最初的善良。

才回来不久,每当我闭上眼时,脑海里还经常浮现孩子们的笑脸。有几次,我梦到身处教室,孩子们小小的手掌忽然从背后抱住我,笑嘻嘻用带有点口音的普通话说“李老师,口香糖黏住你啦!”

图片5.png

7)R8GD4)~0}ZAQT{H4(8AJI.png

图片7.png

11.jpg

四川师范大学第2届教育扶贫普格县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志愿服务队成员名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