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故事(八) | 魏茂丹《大山小爱》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8日
  查看:681
  来源:

来时艳阳高照,我们怀着期盼和向往的心,踏上这片陌生土地,尽情展现我们的才华与激情。走时,窗外烟雨朦胧,大山格外的寂静,仿佛在诉说我们离别时的落寞。

一、拥有即是一种经历,经历便要心怀感激

1.jpg

和队员们一起出发前往幼儿园的车上

  2019年8月20日,我们正式抵达了文倡民族幼儿园,从繁华都市、巍巍学府一头扎进偏远的大山,耐住寂寞、适应落差、走进求知若渴的孩子们中间,是经历,是勇敢,更是一种挑战。为期四个月的支教生活便在这里开始了。在第一周的上课过程中,我发现,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挑战,即便我充满激情和耐心,但仍然无法支撑我完成所有工作。第一,我从来都没有接触过学前段的低龄儿童,我缺乏教育教学的工作经验。第二,这里的很多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缺乏父母的关注和爱护,卫生、行为等多方面习惯都存在很大的问题,让我一时间难以适应。但所有问题的存在都是短暂的,我不断地调整自己,并且向同行的小伙伴、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主动听课、看课、观摩日常活动。通过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我的教学工作慢慢走上了正轨,我和学生的相处越来越融洽,和搭班的老师配合的越来越默契。我很感恩这四个月的经历,它打开了我教育生涯新的认知领域,让我感受到了孩子的纯粹与美好,让我体会到了初为人师的酸甜苦辣,让我收获了很多实际的经验,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好老师的理想!

2.jpg

刚去时部分没带被褥的小朋友趴在桌子上睡午觉的情景

3.jpg

 观摩学习当地老师上课

4.jpg

雨天在室内开展武术操教学

二、感动总是会不经意的出现在你的生活里

——“我喜欢读书,所以我每天都是跑着来上学的”

——“我喜欢这里,因为这是我的家”

这是一个晴朗的午后,我和支教队友一起送班上的小朋友回家,并开展我们的家访工作。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去家访自己的学生,在去之前,我对这次家访做过无数次设想,设想过我到达学生家里之后要与他们的家长聊些什么,设想我的学生他们回家路途的遥远、家庭的贫困、生活的简朴,但真正经历了之后才知道了这一切是什么样的。和学生一起走在路上,四十分钟的路程,没有一块平地,全是上坡、转弯、上坡……山里的路好像永远没有尽头。我问他们,“每天走这么远的路来上学累吗?”他们睁着大大的眼睛,露出开心的笑容,真诚的对我说:“不累,点都不累。我喜欢读书,所以我们每天都是跑着来上学的”。突然一阵莫名的感动,但也很心酸。真的很难想象那么远那么陡的山路他们要怎么跑。他们的诚恳,让我更想努力、用心地对待他们。进门后屋里的景象让人印象深刻,小而简陋的房间里紧凑的摆着三张床和一张小小的书桌,整个房间有点脏乱。我仔细的观察了一下,没有电视、没有玩具、没有课外书,比我想象中的生活环境还要糟糕。我试着与他们的家长进行沟通,但是只有爷爷奶奶,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四川话,最后我只能放弃和他们进行沟通,转而开始和小朋友们进行交流,主动了解他们的想法、课余生活和喜欢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最感动的是,我小心翼翼的问他们:

“喜欢这里吗?”

“喜欢,因为这是我的家”,小女孩儿回答我。这是一个六岁的小朋友说出来的答案,它让我真的理解了孩童的世界里真的只有单纯喜欢和不喜欢。她告诉你的就是她想的。

F~R9Y`P)XFWREDUU774VBJQ.png

家访的小女孩

6.jpg

和学生一同回家的路上

7.jpg

家访过程中与学生的合影

三、再见,不说再见

临走的前一天,班上的小朋友围在我的身边,睁着圆圆且充满疑惑的大眼睛问我

“老师,你走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吗?”

老师,你们骗人。你们只是走两天就会回来,是不是?”

我承认,当这群不太懂离别意义的小朋友问出这样的问题时,我是真的很触动,这种感触油然而生。也许是真的因为喜欢我们,才会想要知道老师离开后会不会再回来吧。当所有小朋友都好奇老师会不会回来的时候,一双握着铅笔和纸条的小手出现在我的视线里。“老师,电话号码写”,提这个请求的是一个连语句顺序都说不清楚的小女孩,我很吃惊,她怎么会想到要老师电话号码,她露出羞涩的笑容说:“我想你,就给你打电话”。听到这句话时,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或许这句话只是不经意的从这个小朋友嘴里说出来,但我却觉得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是我坚持下去的源源不断的动力。虽然真的很舍不得这群可爱的孩子,但很庆幸他们还处在不太懂分别的年龄,幸好我们不用面对面的说再见。

8.jpg

离别前一天与孩子们的留影

   希望再见时,他们都成长为更好的人。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因为拥有,所以幸运。因为经历,更加珍惜。支教的四个月,酸甜苦辣一一尝遍,未来的路上,我将继续充满激情,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用心、用爱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照亮属于他们的旅程。

11.jpg

四川师范大学第2届教育扶贫普格县文倡民族幼儿园支教志愿服务队成员名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