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9级“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总结大会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2日
  查看:745
  来源:

 2019年12月22日晚7点,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躬耕‘十个一’,砥砺一个我”主题——“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总结大会于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416教室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践行学校“24356”办学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三心四能五结合”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根据《四川师范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进一步实施好“十个一”教育养成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学工办主任王红梅、2019级1班班主任汪青林、2班班主任万梅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总结大会由2019级2班黄月、李嘉茜主讲。

 本次“十个一”总结大会从“相关总则”、“修读内容”、“心得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总结。

 “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学分是指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参加除第一课堂以外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课外实践活动,达到考核要求,认定确认的学分。“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坚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学校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以“十个一”活动为依托,使学生潜能浮出水面,个性得到张扬,为学生将来更有成效的生活奠定坚实基础,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历史眼光、家国情怀、时代使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修读内容则包括“十个一”活动、价值引领、艺术教育、职业发展、团队领导、心理健康等六类课外实践活动。学生每学期依照规定完成“一个总结、两封书信、三个场地、四项活动”等具体任务,并如实填写好《四川师范大学学生成长发展手册“十个一”活动记录本》。

 在“十个一”心得体会方面,黄月同学从“躬耕十个一”、“砥砺一个我”两个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她谈到,“十个一”是纯粹的、非功利性的积累,可以转化为世俗意义上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它也是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与周恩来“从无字句读书”的深刻实践;同时,它更是对社会存在已久的“经验主义”、“实用主义”的行为式有力批判。而做好十个一,就需要砥砺自我,树立“人生无处不青山”的青年所特有的自信;需要坚定理想,练就本领,探寻自己真正热爱的学术方向,将自己培养成“三心四能五结合”的优秀青年;更需要锤炼修为,以试错、清零、谦卑的心态明确学习目标。

 会后,2019级2班陈龙同学就做好“十个一”提出了相关具体措施。他建议,高质量完成“十个一”离不开班导师的耐心指导和高年级学姐的优秀示范。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要有意识地选择与本专业、与职业生涯规划有关的,切实提升自我,学习优秀经验,在反思中成长。此外,将专业知识与课外知识有机结合、将持续不断的积累讲座、论文与独立自主的思考结合、将课外碎片化知识整理为可视化的完整知识体系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他还从班级通知、官方媒介、网上资源、导师推荐四种获取讲座信息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坚持价值引领,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以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依托,坚持美育切入,突出审美教育,提升学生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坚持智育为要,提高学生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院各级学生组织,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担当意识,打造健康青春,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a44444.jpg

主讲人黄月与同学们分享“十个一”心得体会

a999999.jpg

黄月“十个一”优秀范本












记者:沈靖怡

摄影:黄雅雯

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杨晓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