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举办学术讲座之《居于必死和永生之间的时间哲学——以烂柯叙事为例》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查看:204
  来源:

11月9日上午,《居于必死和永生之间的时间哲学——以烂柯叙事为例》学术讲座在文学院办公楼213会议室举办。中国赋学会副会长,我校国学研究所所长刘朝谦教授作《居于必死和永生之间的时间哲学——以烂柯叙事为例》主题讲座。

1.jpg

刘朝谦从两个方面介绍了必死与永生之间的时间哲学。一是从人生百年时间量度的角度来看中国古人对于人作为必死者的认识。刘朝谦介绍了古人对死亡时间的认识和古人祭祀的习俗,并阐释了中外名人对死的看法。随后他通过分析关于生死哲学的诗歌,如《古诗十九首·生年不满百》、《回车架言迈》、《庄子》,表达了人类对死亡和永生认识的推进与古人的生死观。二是阐发必死作为时间感以及人面对必死命运的态度。他分别从时间感、时间的主观化与体验化以及面对必死的命运,人生是在家还是无家两个角度进行了讲解。最后,刘朝谦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生死观的问题。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它加深了同学们对必死与永生哲学的认识,使同学们文学素养得到提高的同时又增添了哲学智慧。

作者:杨丽娟、周滢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文学院 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