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赴凉山州普格县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夏令营活动系列报道(三)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1日
  查看:179
  来源: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实施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的14名志愿者在凉山州普格县为彝区留守儿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推普脱贫攻坚”夏令营支教活动,为助力彝区发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贡献当代川师学子的力量。

书香熏陶育人才,经典诵读显传承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清晨朗朗的读书声打破了大山的沉寂,小学班的同学们正在跟着志愿者一字一句的朗读《三字经》。通过志愿者示范朗读标准字音,解词释义,同学们了解到了《三字经》中蕴含的深刻寓意。同学们摇头晃脑的朗读,抑扬顿挫的语调,无一不演绎着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独特风韵。通过诵读经典《三字经》,让同学们在浓缩了华夏五千年思想精粹的睿语哲思中受到熏陶,在读经诵典中养德行、学做人,不断锻炼自己的普通话,努力提高普通话水平,增强母语意识,提升语言文字素养。

D~EL65NPXLS079G`EUI7CT6.png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三字经》

圣贤千古,德播乾坤,文以载道,继往开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8月16日,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赴凉山州普格县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在文倡民族幼儿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红色经典朗诵比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一声声满含激情的诵读声响彻在教室里的每一个角落,同学们努力咬准字音,用普通话朗诵着《祖国妈妈真伟大》、《石灰吟》、《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等多篇爱国主义篇目。同学们的深情朗诵诠释着他们对祖国母亲的拳拳赤子之心,对祖国未来蓝图的美好勾勒,以及对自己积极追梦的决心和信心,赢得了在场志愿者和同学们的满堂喝彩。

J0S6]{AXWFY@K{$HUG_P]D2.png

 “我和我的祖国”红色经典朗诵比赛

趣味学习共成长,逐梦前行创未来

“红凤凰,粉凤凰,红粉凤凰花凤凰。”绕口令比赛正在小学班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同学们从每个字的字音入手,区别易混读音,一个一个读准字音,并开始慢速朗读。同学们个个眉飞色舞,嘴上都念念有词,争先踊跃的举手想要来突破自己的普通话极限。在多次的练习下,大部分同学都能快速准确的用标准的普通话读出简单的绕口令,课堂上不时的传出同学们欢快愉悦的笑声。

为了增强学习普通话的趣味性,志愿者还开设了普通话配音秀的趣味课程。志愿者将四川方言版的《猫和老鼠》进行消音处理,让孩子们进行普通话配音并加上丰富的肢体动作表演。在游戏中学习,在欢乐中成长,生动的表演和有趣的配音相结合,构成了一堂独具特色的普通话课。

6YIL7XHE`UB2MAEW_CSWB3A.png

志愿者带孩子们进行绕口令比赛

言语沟通作桥梁,家校共育促发展

2019年8月17日下午,为深入了解普通话在当地的使用现状,志愿者们走进学生家中,与家长进行友好会晤,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在家访过程中,志愿者与家长用普通话倾心交谈,详细地询问了学生的爱好、在家的学习情况等,并为家长详细介绍了夏令营特色普通话课程。家长们也纷纷对本次“推普脱贫攻坚”夏令营支教活动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并且希望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最后同学们都笑着喊道:“我是彝族娃,说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

T()XCY5K7(PQWHL~RB$KSY1.png

志愿者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U}E{U[5XNU6CW6DHGX3EKQW.png 

志愿者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推普。通过此次的推普脱贫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了普通话在凉山州的使用现状,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推普脱贫攻坚”夏令营支教活动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志愿者们正竭尽所能,为孩子们的童年留下一抹不一样的色彩,让普通话响彻在凉山州的每一片土地。

推普脱贫,我们一直在行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