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赴凉山州普格县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夏令营活动系列报道(二)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7日
  查看:259
  来源: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实施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的14名志愿者于7月19日至8月21日,为彝区留守儿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推普脱贫攻坚”夏令营支教活动,为助力彝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贡献川师力量。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朗朗的读书声从教室里传来,原来是小学班的同学正在用普通话朗读着杨万里的《小池》,志愿者通过仔细聆听每一位同学的发音,细心纠正错误发音,并示范朗读每字每句的标准读音。通过趣味互动,同学们用稚嫩的普通话诠释着他们对初夏秀丽风光的喜爱之情。同学们嘴角向上,脸上洋溢着收获知识的开心微笑。

志愿者教授古诗《小池》.jpg

志愿者教授古诗《小池》

故事启心智,言语传心声

故事就如一扇窗子,让阳光能照射进来,它是孩子们开启心智,认知世界的一把钥匙。志愿者通过给幼儿园的小朋友讲述《小猴子买礼貌》的故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让小朋友们掌握了小猴子、小兔子等常见动物的形态特征,情景扮演小游戏更是让小朋友积极踊跃的参与到了课堂之中,小朋友们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练习了自己的普通话,在欢乐之中学到了要养成讲礼貌的好习惯。课堂的最后,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用普通话齐声说到:“我们都是讲礼貌、守纪律的好孩子!”

664_CH~0D)IEB`SU7O0MK1C.png

志愿者讲述《小猴子买礼貌》的故事

“青春热血为祖国挥洒,青春之花为祖国绽放!”8月1日是建军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志愿者带领小学班的同学们一起学习课文《芦花荡》,朗读全文后,志愿者将生词、多音字以及疑难字陈列到黑板上,让同学们一一进行认识和朗读区分,志愿者通过对课文一字一句地细致讲解,让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在观看军人抗震救灾的视频后,同学们内心深受触动,积极举手,踊跃地想要用普通话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阿力拉且同学说道:“我们要向军人叔叔学习,是他们在努力守护我们的幸福,保卫我们的平安。”孩子们用稚嫩的嗓音说着最质朴的话语,却也最打动人心。一课之尾,同学们全体起立,用标准的普通话向最可爱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坚定的说道:“您辛苦了!”并敬礼。

HTRI]JMAA`)4I))~4IJ7XU6.png

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观看爱国视频

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人人说好普通话,个个笑迎八方客”。普通话不仅是与他人交谈的名片,更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2019年8月4日,四川师范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14名队员在凉山州普格县普基镇进行“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向当地的居民分发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小册子,志愿者们还对学生进行家访和问卷调查来了解凉山州普格县普基镇居民是否愿意学习普通话以及学习普通话的困难之处。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当地居民都积极配合志愿者了解情况,并均表示愿意大力学习普通话。据志愿者调查统计,年龄在40岁以上的居民,70%愿意学习普通话,年龄在20岁以上,40岁以下的居民,90%愿意学习普通话,其中90%是因为工作、学习需要,10%因为家庭教育的需要。

NMKA8PF$J]52P{QRJY}E}BL.png

当地居民协助志愿者填写问卷调查

通过此次的推普脱贫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树立了人人都讲普通话的意识,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形成“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推动一个群体”的推普氛围,将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推普脱贫,我们一直在路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