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赴普格县调研指导志愿者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5日
  查看:597
  来源:

8月2日,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率队赴凉山州普格县看望慰问我校选派的驻村帮扶挂职锻炼干部、研究生支教团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指导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夹铁乡精准扶贫工作。

8月2日上午,黄钢威一行在普格县普基镇党委书记马拉色、凉山州公安局驻文倡村第一书记武勇以及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村党支部书记王秋安的陪同下,来到文倡民族幼儿园,看望慰问我校正在这里开展“快乐学校”夏令营暑期社会实践的14名志愿者。

1.jpg

黄钢威一行首先来到教室观摩志愿者课堂教学情况。黄钢威走近孩子们身旁,聆听他们在音乐课堂上伴着志愿者的琴声欢快的歌唱,观摩孩子们在美术课堂上的绘画作品。当他看到文学院志愿者正在幼儿班开展普通话教学时,他饶有兴趣地询问孩子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和效果,并向负责人了解当前凉山州“一村一幼”推广学前普通话行动在文倡民族幼儿园的实施情况。

2.jpg

黄钢威来到学生作品展示区,观赏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创作的指纹画、吹墨画、水彩画等美术作品以及爱心愿望盒子、感恩父母信笺等手工作品。黄钢威指着一副水彩画《向日葵》寄语孩子们:要像向日葵一样“一生向阳”,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当在走廊上看到孩子们利用废弃的彩色卡纸拼贴出鲜艳的艺术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他勉励志愿者: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要“抓早抓小”,并且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生动有趣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

3.jpg

参观调研后,黄钢威一行来到文倡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四川师范大学“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教育扶贫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村工作交流会。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余天威主持。

4.jpg

会上,我校“快乐学校”暑期夏令营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指导教师、校团委专职团干部包浩民从夏令营基本概况、教学课程设计、特色活动、社会反响等四方面作了实践队工作汇报。我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普格分队队长付璐霞作为志愿者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参加支教扶贫的实践经历和感受。王秋安介绍了幼儿园当前的运营情况,建议双方以“城乡党建结对共建”为契机,持续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交流和培训力度。武勇以自身驻村经历就“教育是斩断文倡村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之策”作了交流分享发言。马拉色对四川师范大学一如既往地支持文倡村各项工作,特别是教育帮扶文倡民族幼儿园建设和发展所实施的一系列有力举措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志愿者利用暑期时间来到文倡民族幼儿园开展支教扶贫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

5.jpg

向我校支教志愿者赠送慰问品

黄钢威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校团委党支部和文倡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文倡民族幼儿园建成以来稳步发展态势给予肯定。他表示,学校将按照“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的总体要求,继续关心和支持文倡村的建设和发展,并以教育帮扶文倡民族幼儿园为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学校师范教育特色和优势、整合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推进学校对文倡村的教育扶贫工作。

6.jpg

黄钢威对利用暑期来到文倡民族幼儿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扶贫工作的志愿者表示慰问,并对志愿者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和弘扬志愿者精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二要增强奉献意识,全身心地投入支教扶贫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班级和每一堂课,用心用情用爱关心和帮助每一名学生,竭尽所能服务好每一名学生,让孩子们度过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暑期时光;三是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各项支教扶贫任务;四是认真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补位,把实践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优异的扶贫支教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7.jpg

8月2日下午,黄钢威一行在普格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来到夹铁乡阿木村调研指导学校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工作,看望慰问学校扶贫干部。在学校选派驻村挂职干部王荣群的带领下,黄钢威一行参观了学校援建阿木村的蔬菜大棚基地,实地查看蔬菜大棚生产情况,仔细询问大棚基地管理经营和销售情况。听说蔬菜大棚第一批蔬菜已经销售完毕,黄钢威高兴地表示:蔬菜大棚是学校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的重要帮扶项目,对于帮助阿木村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学校对阿木村的产业帮扶成效初显,下一步要充分调动贫困户的主动能动性,利用好蔬菜大棚这个致富平台,依托龙头企业加强科学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增加蔬菜大棚产出效益,切实助力贫困户增收奔康。

8.jpg

黄钢威实地考察学校援建的阿木村设施蔬菜大棚

随后,黄钢威来到夹铁乡党委,与夹铁乡党委政府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会上,夹铁乡党委书记吉比依哈指出,四川师大作为省级帮扶单位,带着资金、人才和感情来帮扶,为推动夹铁乡的脱贫攻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代表乡党委政府对川师大在产业发展、义务教育、基础建设等各方面对夹铁乡的倾情帮扶表示感谢。黄钢威指出,扶贫先扶智、扶志,四川师大始终坚持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方面不遗余力持续开展工作,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良好沟通、协作,持续为彝区脱贫攻坚贡献川师力量。在听取学校派驻阿木村驻村干部王荣群的工作汇报后,黄钢威强调,扶贫干部是学校帮扶项目落地的关键所在,要对接好学校和地方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思考,积极谋划,提高定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他还勉励扶贫干部要安排好工作和生活,珍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锻炼机会,用心想事、用情干事,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扶贫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最终实现扶贫工作和个人成长的“双丰收”。

黄钢威还听取了夹铁乡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搞好精准脱贫工作的建议,与普格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就驻村干部工作进行了交流。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康胜、校团委书记刘洋、校团委副书记余天威等参加上述活动。

 9.jpg

黄钢威在夹铁乡党委主持召开精准扶贫座谈交流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