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开展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务实杯”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3日
  查看:4628
  来源:

关于开展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务实杯”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校决定举行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务实杯”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大力增强广大青年的“四个自信”,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着力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着力深化国情、形势政策和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三、活动内容

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分为 “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两大类,各单位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的原则,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一)团队实践

1.“青年大学习”主题宣讲实践活动

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社区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理论、党史国史等。

2.“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场所,实地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引导青年学生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3.“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活动

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优势和专业特色,因地制宜组建社会实践团队,以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为解决“三农”问题献计献策。

4.“教育扶贫”专项实践行动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我校师范教育专业特色和优势,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村学校弘文励教、调研寻访。

5.“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计划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团队赴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对接,用学生双创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

6.“美育+公益”主题调研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我校在美育和艺术教育方面的优势,组建“美育使者”队伍,送文化下乡,传播美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各类文化考察及调研活动,重点调研考察巴蜀特色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

(二)个人实践

1.逐梦计划

“逐梦计划”是由共青团四川省委青年发展部牵头组织实施,以在校全日制大学生进机关、进企业、进金融机构、进科研院所、进社会服务机构、进基层开展实习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可关注“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点击“青春汇”选项进入“逐梦计划”栏目进行报名。

2.个人自主社会实践

没有参加任何团队实践及逐梦计划的同学,需就近就便自主开展社会实践,并在2019年9月向所属学院提交个人社会实践报告。同时,各学院要将个人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情况纳入学生量化综合考核。

四、活动时间安排

1.动员申报

6月3日—6月14日,各单位广泛动员宣传,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实践项目申报工作,项目申报要避免同类型实践团队过度集中申报,重点团队限申报1支,每支申报团队开展活动时间不少于7天,团队人数原则上不少于6人,团队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

2.立项审核

6月15日至6月24日,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对立项实践团队名单进行公示。

3.行前筹备

6月25日—7月初,各单位要对实践团队成员开展行前教育,重点进行安全意识、急救常识、紧急避险、乘机、乘车(船)、求助自助、心理调适、卫生防疫、防诈骗等方面教育;同时要为本单位组建的实践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跨单位组队的实践队员由立项单位统一购买保险,校级团队由校团委统一购买保险。

4.组织实施

七月初,学校将举行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务实杯”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7月—9月,各单位立项团队集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为期不少于7天的实践活动,每支实践团队要成立临时团支部,活动期间需至少开展1次“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或团组织生活,符合条件的,应成立临时党小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结项评优

9月中旬,由校团委牵头组织暑期社会实践结项工作。结项所需材料包括社会调研报告、拟发表的学术论文、活动影像资料、新闻报道、团队成员个人总结、日记、随笔等。9月下旬,获准结项团队及其成员可报名参加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务实杯”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评优活动,学校将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效果显著、业绩突出的团队授予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务实杯”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综合评比第一的团队获得2019年度“务实杯”);授予表现突出的个人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务实杯”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6.交流总结

10月至11月,通过举行“实践归来话成才”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座谈研讨会等,及时总结推广实践育人成果,研究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的思路举措。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暑期社会活动是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任务。学校成立了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全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统筹部署。各单位应成立本单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并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优化项目实践团队构成,加强带队指导教师的培训力度,鼓励在相关学科领域有突出成绩的教师担任团队指导教师,确保实践效果和质量。

2.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各实践团队要加强活动宣传和媒体报道,所有实践团队在活动中要广泛使用共青团团旗、团徽,青年志愿者心手标识,“三下乡”标识、四川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标识、四川师范大学“务实杯”暑期社会实践标识和实践团队队旗,统一身着学校发放的社会实践队服。鼓励各团队充分运用“青春川师”、“川师青年志愿者”等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对实践活动中的优秀人物故事和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并积极关注和参与团中央发起的专题线上活动。

3.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凡是以团队实践形式开展活动的,必须派出带队指导老师,并要求所有队员出具家长知情同意书。禁止开展探险、骑游、自驾游、驴友队等危险方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4.加强保障,力争实效。学校将划拨经费到立项的10支重点团队所在单位予以支持,奔赴普格、理塘两地的重点团队,每队给予5000元经费支持;奔赴彝区藏区等45个深度贫困县的重点团队,每队给予3000元经费支持;奔赴南充仪陇、绵阳北川、广元苍溪、达州达川和广安武胜等88个贫困县的重点团队,每队给予1000元经费支持。同时,各单位要对立项的实践团队给予专项经费保障。

六、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于6月15日前将本单位的项目申报书(附件2)和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电子档发送至工作邮箱:

狮子山校区、东校区:cszhigongbuss@163.com;

成龙校区:cszhigongbucl@163.com;

纸质档于6月15日前交至校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部:

狮子山校区、东校区:第四办公区108室

成龙校区:学生活动中心507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包浩民 84760641;丁当18380121032

 

附件1: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附件3: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3日

附件1:附件2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docx  (18.49k)[下载]
附件2:附件3四川师范大学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12.54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