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中的初步运用
——记法学院“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中的初步运用”主题讲座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
  查看:568
  来源:

5月21日,现任美国新英格兰法学院教授戴维M.西格尔应邀来我校狮子山校区模拟法庭开展讲座。我院全亮老师参加并主持了此次讲座,2018级、2017级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教授用汉语向大家问好,讲座围绕“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中的初步应用”为中心逐步展开,教授首先以两个案例以及数个问题作为开场,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从人工智能在棋局训练的应用和人脸识别方面逐步深入探讨。

在相关的几个案例中,教授重点阐述了有关警务预测的内容和优点,并就其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警务预测作为一种工具,在内部防腐和外部预防犯罪方面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当今的犯罪趋势,已经逐渐由财产犯罪发展为暴力犯罪,犯罪情形愈加复杂化。因此在实务当中,警务预测作为一种工具并未起到减少犯罪的作用,反而因其识别难度增大,预测错误增加,而给警务工作增添了更多难题。教授指出,当今警务预测存在的四方面问题,分别包括数据的录入准确性、方法问题、独立测试问题、问责问题。

其二,则是探讨用AI预测人的犯罪概率,是否侵犯隐私的相关问题,对此教授的观点是人工智能在风险评估方面只能是辅助而不能成为代替法官的存在,人工智能不能取代常识和人脑。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两个小时的讲座接近尾声。我院全亮老师与戴维M.西格尔教授互赠礼物,讲座圆满结束。

图片一.png

 

图片二.png

 

图片三.png

 

供稿来源: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撰稿人:黄玉冰

摄影人:裘骐骏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法学院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