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预选拔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序列推免研究生)的通知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0日
  查看:6278
  来源: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支教团工作, 提升支教扶贫实效,加强优秀人才跟踪培养,凸显实践育人功能,弘扬和培育志愿服务精神,搭建志愿者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学校决定从2019年4月起,启动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预选拔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加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从2011年7月开始,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教育专项实施。从2002年起,我校已从全校各学院招募派遣了共计113名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参与此项目。目前,我校每年向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乐山市峨边县两个固定支教服务点派遣10名志愿者参与该项目。

二、招募对象及条件

   (一)我校各专业统招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较强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经历,中共党员及具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选拔。

   (二)身心健康,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三)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和我校实际情况,拟参加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预选的学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预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双学位、独立学院和三本批次学生)。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在校期间所在本科专业教学计划所列各考试、考查课程无补考纪录;有丰富的志愿者经历,社会实践能力;能熟练的掌握基本的课堂教学,熟悉心理辅导技能;具有鲜明的个人特长一到两项(如音乐、舞蹈、绘画、主持、书法、摄影、体育、公文写作等)。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在校期间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获得过校级或以上的道德风尚奖和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奖项者优先。

5、非外语类专业普通类学生在2019年9月前参加全国大学生外语四级考试取得四级合格证书或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含)以上;艺体类专业学生在2019年9月前参加四川省大学英语考试并取得三级合格证书;外语类专业学生毕业前参加全国专业外语八级考试并获得合格证书。

6、2019年9月前,荣获两次以上(含两次)校级及以上学习奖学金和一次以上(含一次)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以正式公布文件或颁发证书时间为准)。

7、在学术科研方面确有特长,且已经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或参加“挑战杯”等学术科技比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同学,在本学院两名相关专业领域正高职称老师书面推荐下,可以不受第5条条件所限。

(第5、6点考核条件可在2019年9月份正式考核选拔时补交材料。)

三、预选程序及日程安排

(一)宣传报名及学院遴选(2019年4月10日至4月19日)

各学院应积极面向2020届各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特别是预估符合学校往年保研基本条件的优秀毕业生做好宣传推荐工作。所有参加预选拔同学均需自行提交书面申请(手写并征得父母或监护人签字同意),志愿者报名登记表(见附件一)及相关证明材料(参见预选学生条件),并于2019年4月10日-2019年4月19日工作时间段内上交至狮山校区第二办公区校团委104办公室,并将志愿者报名登记表电子版于2019年4月19日12:00前发送至邮箱:879070451@qq.com。

(二)笔试和面试(2019年4月21日至4月26日)

经校团委审核筛选材料后,将统一通知符合条件同学参加笔试和面试,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三)实习考核(2019年5月至9月)

经各环节选拔后,本次预选拔暂定15名左右的同学进入校团委实习。实习期间,校团委将从思想品德、志愿服务精神、教师技能、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本年度9月正式选拔时的重要依据。同等条件下,参与本次选拔并最终高质量完成所有实习内容的同学将优先获得我校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选拔资格。实习工作安排将充分考虑每位入选同学实际学业课程安排情况等。

四、其他

1、参与本次选拔同学有下列情况之一,学校有权随时取消其实习和参与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资格:

(1)在申请推免过程中,申请材料弄虚作假并经查实者;

(2)2019年9月正式选拔工作启动前,本学年必修课程考核成绩不符合学校相关规定者或受到各种处分者;

(3)实习服务期间,自由散漫,不服从管理并造成较大工作失误者;

(4)因个人原因,不符合本年度学校基本推免保研条件者。

 2、特别说明:推荐免试研究生(支教序列)的招募指标每年9月,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各学院当年度普通推免计划名额,学生读研期间所学专业和读研类型(科学硕士或专业硕士)由学生本人和相关学院商讨确定。

3、按照学校现行研究生奖学金政策,正式选拔入选同学圆满完成一年支教任务后回校读研时,享受研究生二等奖学金待遇及政策。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包浩民:15882107693   028-84760641

汪  月:18428060250  

 

附件一: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4月10日

 

 

 

 

 

 

 

 

附件:附件一: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docx  (29.56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