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春色正中分,共诵华夏文
——记文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二十四节气之春分经典诵读会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2日
  查看:317
  来源: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适逢春分节气,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探索泱泱国学经典,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2019年3月21日下午13时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发起,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三个学院合办的“望上下五千年,品华夏文明篇”二十四节气之“春分”经典诵读会活动于狮子山校区中心花园举行。受邀出席本次诵读的嘉宾有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分团委书记蒋汶倩老师,文学院辅导员张亮老师、侯涵莹老师、李赛乔老师。文学院2018级5、6班全体同学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和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同学参与了此次诵读。

记文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二十四节气之春分经典诵读会.png

午后的春风微拂,同学们来到中心花园,整队完毕后,本次诵读会正式开始。主持人言简意赅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经典诵读环节在同学们极富感染力的朗诵声中正式开始。遥望古日,从唐代徐铉的“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到北宋苏轼的“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同学们的诵读仿佛雨霁风光,展现了春分天气的生机勃勃。唐代崔融的《和宋之问寒食题黄梅临江驿虞美人》与宋代仲并的《画堂春·即席》让人体会到春意的和煦美好。宋代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和魏晋阮籍的《咏怀八十二首》让同学们感受到忧思难忘的怅然失落。回看近代,从臧克家的《您是》到《写给祖国母亲的歌》,同学们饱含深情,悠悠书声回荡校园。且看今朝,欧震一句震天撼地的“让人读得昏暗读得疲惫,更让人读得心痛读得悲愤”让每一位学子缅怀历史,铭心不忘。经典作品,重焕光彩;悠悠岁月,千古流芳。从学子们口中读出的,不仅仅是那流芳百世的经典,也是学子的光明未来,更是学院的日益发展和国家的兴旺发达。诵读完毕后,主持人组织老师同学们有序离场,此次春分诵读会圆满结束。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值得每一位国人守护。本次诵读活动不仅提升了文苑学子的综合素质和审美能力,增强了学生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还有利于文学院人文精神的熏陶和长远的发展,为学校营造积极浓厚的学习氛围。在此,预祝文学院后续经典诵读会系列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写稿:文学院分团委办公室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刘妍池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文学院 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