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随苏轼看杜甫,跨岁月生共鸣
——记文学院学术讲座《苏轼眼中的杜甫—两个伟大灵魂之间的对话》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7日
  查看:882
  来源:

为加深文苑学子对苏轼与杜甫两位诗人的印象,2019年3月16日上午9时,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苏轼眼中的杜甫—两个伟大灵魂之间的对话》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苏轼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周裕锴。文学院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随苏轼看杜甫,跨岁月生共鸣.png

讲座伊始,周教授向我们阐释了“对话”的含义。他讲到,有共同语言即可对话,所以苏轼与杜甫虽隔着时间的距离,但也能进行对话,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从苏轼对杜甫的解释看两位诗人灵魂的共鸣。随后,周教授引用《苏轼文集》中苏轼记载杜甫向自己托梦一事,直观地向我们展示了两人间的交流。苏轼认为自己是杜甫的知音,将杜甫作为自己的代言人,从而两人实现了跨越400年的隔代对话。然后,周教授从各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苏轼眼中的杜甫。他讲到,苏轼多次在文章中提到杜甫“一饭未尝忘君”,体现苏轼对杜甫忠诚人格的推崇和对其大雅写作传统的赞同,以及苏轼对杜甫“自比稷与契”远大志向的肯定。同时,苏轼用“巨笔屠龙手,微官似马曹”的句子表达了对杜甫在诗坛地位的高度评价。接下来教授谈到苏轼与其他杜甫的评价者不同之处:苏轼身临其境,站在杜甫的角度看待世事。讲座尾声,袁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疑问,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至此,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了帷幕。

本次讲座讲座的开展,不仅能够增强文苑学子的专业知识,还对于文化素养的提升起着重要作用,有利于文学院的人才培养和长远发展。在此,衷心祝愿文苑学子学业进步,也预祝文学院后续讲座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文学院学习部王祾凤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唐佳丽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文学院 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