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做好我校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的预通知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5日
  查看:1134
  来源:

各学院:

西部志愿行青春中国梦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经全面启动,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和鼓励我校毕业生服务西部、支援西部,促进就业,实现自身价值根据全国项目办有关文件精神,现将今年我校西部计划招募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募范围

凡纳入当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内被我校各专业录取的大专以上学历的2018届应届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按照中央及省上通知精神,各种自考、成教等学生暂不纳入今年西部计划招募范围。

二、服务内容

今年西部计划继续实施七个专项行动: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根据往年惯例,省项目办分配给我校的岗位主要集中在基础教育、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专项行动,具体服务地及岗位,网上报名结束后,省项目办会统一分配到我校项目办,校项目办会结合岗位需求及志愿者报名、笔试及面试信息进行分配。绝大多数岗位设置在四川各地、各级学校或政府机构。

三、报名审核

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最终确定西部计划志愿者并上报省项目办,具体安排如下:

(一)网上报名

2018年4月27日至6月10日,报名学生自己登陆西部计划(http://xibu.youth.cn/)官方网站查看有关岗位信息,了解西部计划相关服务条件和政策,在线如实填写各种报名信息后注册报名。报名学生可通过西部计划信息系统选择至多3个意向服务省份,并可自愿选择是否“服从调剂”。

(二)打印报名表

报名学生需自己从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或在线打印《报名登记表》。

(三)签字审核、盖章及交表

学生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好纸质报名表并打印成绩单到本学院找学院领导签字审核(一般是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并由所在学院党委盖章。学院在签字盖章前,应对学生报名登记表基本信息以及“大学期间奖励和处分”一栏、在线打印的成绩单进行审核,确保其信息的真实准确。建议拟报名学生完成在线报名和签好《报名表》后,学生本人尽快交至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以下简称“校项目办”)。狮子山校区、东校区成龙校区学生今年全部交至狮子山校区第办公区104办公室。校项目办电子邮箱:1490851910@qq.com;咨询人及联系电话:

包浩民 15882107693,028-84760641;

  18780181150,028-84765168;

(四)网上审核

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的纸质《报名登记表》后,会及时对其在网上报名数据进行审核确认,以便于报名学生参加后续笔试、面试等环节。

四、选拔志愿者

(一)选拔标准

我校2018届应届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大专只要求毕业证书)、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应在本院系同专业、同年级学生总数60%;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有志愿服务经历、西部地区生源、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优先。

西部计划志愿者首次签约期为1年3年。签约1年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可以于下一年度3月向服务地西部计划项目办提出延期服务申请,经服务办同意报市州项目办审核、汇总后报省项目办,省项目办审核后报全国项目办确定延期志愿者名额。

(二)笔试、面试

校项目办根据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综合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情况,协调学校学生工作部、招就处等有关部门,组织已经报名并经过审核的我校2018届报名西部计划毕业生开展笔试、面试。笔试面试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学校主页、校团委主页通知;通过笔试、面试入围人员名单,将及时公布在学校主页校团委主页届时请关注。

(三)统一体检

6月前,根据省项目办指定时间和医院组织进行集中体检,体检费用由中央财政拨款支付。

(四)公示并签订协议

6月底前,校项目办在学校主页和校团委主页对拟推选志愿者名单公示3天。若无异议,校项目办将志愿者名单报省项目办,根据省项目办公示的最终录取名单,校项目办同志愿者签署《招募协议书》

五、培训派遣及上岗

(一)做好服务

在前期充分调研我校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需求基础上,所有最终入选志愿者学生的档案和户口,原则上派遣回学生高考前户籍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学生党团组织关系应转接到服务地组织部门。

(二)培训派遣

7月中下旬,志愿者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学位证和本人身份证件,到《确认通知书》上确定的培训报到地点报到并参加培训。

(三)志愿者信息确认

志愿者到达服务地后,须在20188月中旬前登陆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填写确认服务岗位、服务地联系方式、发放补助个人银行卡号(请务必用本人身份证件登记办理)等有关服务信息。

六、工作要求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由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参加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1)。“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学院应安排专门老师(一般是各学院分团委书记)负责本学院西部计划报名学生的问题解答及材料审核、盖章,并及时向本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及学生转达校项目办和上级部门的相关通知要求等。

(二)信息发布到位

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广泛宣传,除毕业生QQ群、条幅、海报等传统媒体外,要更加重视运用新媒体平台,如手机微信、微博易班等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对毕业年级学生的全覆盖宣传,确保每一名应届毕业生能及时、准确地获得西部计划相关信息。同时要注重本学院典型宣传,挖掘本学院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动员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参加西部计划。

(三)及时审核

各学院要及时审核学生上交的纸质《报名登记表》,方便报名学生及时上交。要避免因学院审核不及时造成下一步校项目办审核工作的滞后情况出现。

七、经费保障与政策优惠

(一)志愿者补贴

志愿者服务期间给予一定生活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同时,志愿者所在地列入国家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的,执行所在地科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按月发放。交通补贴按志愿者家庭所在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际里程发放,每年发放两次。

(二)志愿者人身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费用

全国项目办继续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统一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购买综合保障险。

    (三)政策保障

有关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报考研究生和报考公务员等相关优惠政策以人社部发[2009]42号文件为准。一是参加西部计划的,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二是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报考公务员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具体详细政策请参阅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当年发布的各级各类公招公告等。

我校2018届应届毕业生,在毕业时已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其他课程学习要求但由于外语课程成绩未达到学校标准而没有获得毕业证书的学生,如果参加西部计划,经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学校招生就业处审核并在相关证明材料上签字,可以在服务满一年后于20196月底至7月初(具体请关注学校教务处网站通知)回校申请补发毕业证书;毕业时已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其他课程学习要求但由于外语课程成绩未达到学校标准而没有获得学位证书的学生,如果参加西部计划,经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学校招生就业处审核并在相关证明材料上签字,可以享受外语考试成绩降分优惠,其他条件不变,在服务满一年后于20196月底至7月初(具体请关注学校教务处网站通知)回校申请补发学位证书。其他时间学校不受理学生申请,且学生必须在毕业后一年内,在学校规定的时间返回学校办理,超过规定时间期限的,学校不再受理申请。

八、其他

招募工作具体安排及未尽事宜由校项目办负责解释。

 

 

附件:1.2018年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名单

  2. 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体检项目及标准

  3. 2018年西部计划专项介绍

  4. 2018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日程安排

  5. 2018年西部计划常见问题及解答

 

 

 

四川师范大学西部计划领导小组

                                2018425

/src_files/gqt/UploadFile/2018425161854.zip/src_files/gqt/UploadFile/2018425161854.zip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