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展播 | 陶金之恋——陶瓷金属钎焊技术领跑者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月9日
  查看:2304
  来源:

陶瓷与金属的高质量焊接是工业界公认的难题。如何解决传统工艺成品率不足一半、工艺繁琐、污染高的难题?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科研团队给出了答案,他们的参赛项目“陶金之恋——陶瓷金属钎焊技术领跑者”荣获大赛金奖。

 

团队核心成员由3名博士,1名硕士和2名本科生组成。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表面工程研究中心与焊接研究所基于陶瓷表面金属化及焊接方面的系列科研成果,结合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可靠性与寿命评估实验室关于在线监测方面的技术积累,在电动汽车用直流接触器封焊领域、真空开关灭弧室封焊领域、功率器件热沉封装领域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提升国产陶瓷-金属封装类产品的焊接质量,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提升国际竞争力。

 

 

团队以“突破传统技术壁垒,引领钎焊时代潮流”为理念支撑,致力于开发高效、优质、绿色环保的陶瓷金属化及陶瓷-金属钎焊工艺,提出全新的物理气相沉积技术替代传统陶瓷金属化工艺及陶瓷-金属焊接工艺,可以在不升高成本的前提下大幅提升焊接性能;并利用材料数据库与高性能计算机配合快速、科学、高效地制定技术方案;采取重点区域布点建厂实现技术覆盖!目前,已取得了4项专利,正在申请4项专利。

创客风采

高磊雯,西安交大材料学院研究生,在一次进行市场调研时发现,陶瓷金属钎焊应用领域广泛,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潜力。

项目负责人高磊雯

她说:“我们的技术是要解决这样的难题:生产中有些零件是金属、有些零件是陶瓷,金属有韧性,陶瓷耐磨又绝缘,但是很多场合是需要二者合一,就需要一种稳固的方式把他们连接起来,胶粘或是钉子当然不行,因为二者的物理化学性质相差太大:金属1000融化,可陶瓷需要3000,金属可以切削加工,陶瓷不能。我们技术就是通过钎料稳固的连接二者,因为陶瓷和金属差别太大,钎料在陶瓷上就会像荷叶上的露珠一样流走,金属也无法铺展,所以我们也需要先处理一下陶瓷,然后钎料才能 润湿 ,才能很好地完成后需焊接。”

“高速物理气相沉积技术早已经有了,但是把这项技术运用到陶瓷金属钎焊工业是我们的首创。”团队成员薛伟佳说,“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崔笑千是团队中的2名本科生之一,主要负责基础实验工作,如改良参数、镀膜、找设备、搜集资料等。“开始我觉得一直做实验很枯燥,但最后有了满意的数据和成果时,心中的成就感就‘爆棚’了。”崔笑千说,“我们团队现在目标很清晰,就是做陶瓷金属钎焊技术的领跑者。”

创业现状

在了解了行业的市场情况后,高磊雯和几个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积极投身到陶瓷金属钎焊项目中。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努力将实验室的技术成果向工业生产应用转化,并于今年7月注册成立了西安陶金邦德科技有限公司。

团队梳理了国内技术现状,经过不断尝试和努力,研发出了“高速物理气相沉积技术”,利用材料数据库、焊接模型和计算机群等进行选材和工艺的指导,通过在陶瓷基底上直接设计气相沉积金属化层和焊料层,完成陶瓷和金属的钎焊。

试验数据统计显示,把这种技术应用于陶瓷金属钎焊中,可将成品率提升到90%,增加其使用寿命4倍,焊层厚度则降至原厚度的1/10,节省了70%的贵金属材料。他们的这项技术得到国内几个知名企业的高度认可。

公司已与众多企业单位展开战略合作,提供的技术方案和效果得到了甲方的高度评价,并与昆山昊盛泰、石家庄森美等企业签订了数百万的意向订单。今后,公司将在全国展开布点建设,实现技术覆盖,提供钎焊服务!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陕西日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