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团委举办“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主题教育活动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5日
  查看:746
  来源:
 

911号,由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团校承办的“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主题活动在大邑县建川博物馆举行。在校团委副书记倪喆、副书记余天威带领下,校团委老师和各学院分团委书记,以及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预选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10:00,到达建川博物馆后,大家跟随导游,步入一条青石板走廊。两边矗立着格子砖墙,每一个格子里都放置着一座造型或古朴或华丽或简约的座钟,仿佛是一条时光隧道,把参观者们带进了几十年前那个红色的年代。

首先步入中国老兵手印广场,映入眼帘的4000多个老兵手印带给大家巨大的震撼,无数血红色的手印诉说着无数鲜活的历史片段,告诉人们不要忘记历史,忘记前辈。

接着参观的是正面战场馆。场馆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抗战缘起”,简要介绍1931年至1937年国民党政府从避战到抗战这段历史,重点介绍了国民党部分爱国将领的局部抗战。第二单元为“正面战场”,以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二十二个重大战役为主要展示内容,真实地重现了中日军队对决场景。第三单元为“空中御敌”,展现了当时空中战场的艰难残酷,和我方空军敢于以小搏大、以弱战强的无畏精神。

再跟随导游走进由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战的中流砥柱馆,大量十分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运用压抑的色彩和厚重的材质,形象真实地展示着八年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战场,领导广大抗日军民同日寇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那些牺牲在各种战役中的将士们,他们艰苦战斗、英勇牺牲,苦难的遭遇是70年前中华民族取得抗日战争胜利所付出的重大代价的一部分,也是值得我们永远缅怀的英烈!

最后参观的是侵华日军罪行馆。193777日,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了密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这也是上个世纪一次危及中华民族兴亡的侵略。馆内用侵华日军文物展现了日军的侵略行为,证实其侵略罪行,反映出中国军民自九一八到抗战胜利十四年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难、艰巨、艰苦,兵让我们为了今天的和平,铭记这段历史,铭记他们,警示自己。

下午15:00,参观结束。

通过记住历史来珍惜现在,通过回忆战争来珍爱和平,通过反思苦难来奋发图强,是这次建川之行最真实的体会。短暂的参观活动,使我们看见了先辈们当时所处的局势是多么的不利,环境是多么的恶劣,但信念是多么的坚强,激情是多么的高涨。中华儿女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斗争史迹丰富多彩,感人肺腑,其光辉业绩和斗志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惧风雨,不辱使命。

    历史不仅是要向我们展示它曾经的艰难困苦,更是要我们在这幸福的时代铭记先辈们曾经的苦难。勿忘过往,开拓明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