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3月16日
  查看:4043
  来源:
     
校团发〔2015〕1号
 
      2015年上半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团中央三中全会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紧扣学校中心工作,以深化为目标,以创新求突破,以制度作保障,努力推动新常态下的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工作的重点是: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新媒体平台用好用活,筹备召开第六次团员代表大会、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主要安排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
1.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为实现师大梦、中国梦凝聚青春正能量。
2.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结合“3.5”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12.9”运动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主题教育活动。
3.进一步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团属新媒体平台服务青年,尤其是满足青年刚性需求能力。继续探索团属新媒体的产品化进程,优化青年对微博、微信等产品的用户体验,加大高水准、思想类、原创性的内容策划。不断拓展新媒体运用渠道,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分层分类引导。
二、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为统揽,进一步增强团组织活力
    4.深入基层团组织进行调研,找准为青年团员服务的切入点。
    5.深入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干部”评选活动。
    6.征集和推广基层优秀案例,编写《四川师范大学团支部活力宝典》。
7.进一步夯实公寓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公寓团组织优势做好服务青年学生的各项工作。
三、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以创新促创业
8.优化对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的指导和管理,促进创新项目向创业项目进行转化。
9.组织参加四川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举办四川师范大学“博学杯”第十一届大学生学术科技节。
10.加大创新创业工作宣传力度。以团支部、创业类学生社团等为载体,广泛开展创业政策宣传、创业考察、创业沙龙等活动,广泛征集创业项目。
11.加强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设。整合“8号平台.成都青年创业沙龙”、学校科技园、4A创业咖啡等校内外资源,汇聚创业人才,搭建大学生创业项目预孵化平台和创新创业交流分享平台。
四、加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美育学校和学生社团建设,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
    12.加强对美育学校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工作指导。以美育学校3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美校工作质量。
    13.充分运用校内外文化素质教育优势资源,深入挖掘具有巴蜀地方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有师大特色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14.加强对学生艺术团的管理工作,美育学校、学生社团和大学生艺术团整合联动,搭建学生艺术实践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的审美综合素质。
15.充分发挥成都市高校艺术类社团指导单位的优势,整合资源,创新形式,举办第十六届“3.28”社团文化博览会。
五、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
16.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指导,完善工作制度,构建以团组织为中心,以学生会为依托,以学生社团为延伸的工作新格局,维护学校稳定团结。
17.进一步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团干部外出交流、培训、学习。以团校30周年校庆为契机,办好四川师范大学第51期团校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四川师范大学第52期团校。建立科学、快速、可持续的学生干部培养机制。
 六、强化志愿服务提升,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
18.以“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为契机,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立志愿服务O2O(online to offline)的工作模式,探索建立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选拔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做好各项志愿服务。
19.扎实推进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努力提升研究生支教团品牌影响和号召力。组织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七、筹备、召开第六次团员代表大会和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
20.以大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各级团学组织建设。
 
 
附件:《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2015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年3月6日
 
附件: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2015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工作时间
工作内容
牵头部门
3月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年报
基地办公室
3月
开展基层团组织调研
团委办公室、秘书处
3月—4月
第十六届“3·28”学生社团文化博览会
社团联合会
3月—5月
“活力团支部”“ 魅力团干部”评选活动
组织部
3月下旬
“SYB”创业就业训练营
创业就业促进部
3月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志工部
3月—6月
社团文化广场
社团联合会
3月—4月
第十批科研创新项目结题暨第十一批科研创新项目立项
学习科创部
3月
团属新媒体工作研讨会
宣传部
4月
团校30周年校庆、第51期团校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组织部
4月—5月
创新创业主题活动
创业就业促进部、
学习科创部
4月—5月
选拔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志愿者
志工部
5月
五四表彰活动
秘书处
5月—6月
校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换届选举
校团委
6月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
秘书处
4月中旬至6月
西部计划宣传招募
支教团、志工部
6月底
2015届毕业生植树活动
召开毕业年级学生干部座谈会
秘书处
6月底
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出
组织部
5月—8月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志工部
3月—6月
第六次团员代表大学、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
校团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